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基层卒中医疗质量吹响“集结号”——我院召开卒中中心建设暨质量控制会

时间:2021-04-16 15:46:5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进一步讨论急性卒中患者救治现状,持续改进卒中中心对AIS患者的救治质量,4月24日,医院召开了卒中中心建设暨质量控制会。会议邀请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艳教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文俊教授莅临指导及授课。乡镇医院代表、医院部分临床科室医务人员、医技职能科室负责人约200人参加会议,医院院长、神经内科学术带头人钟兵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名誉院长胡兴国和神经内二科主任赵亚共同主持。

首先,院长钟兵致欢迎辞,他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医院卒中中心建设进展。他表示将进一步做好脑卒中救治工作,与乡镇医疗机构携手,为健康中国、健康桃城助力。

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艳教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文俊教授,分别以《脑卒中的那些“坑”》、《卒中中心质量控制》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解。

教授们分享了卒中绿色通道建设经验,介绍了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客观因素以及解决方法。通过学习,大家对卒中快速识别、绿色通道建立、多学科协同合作模式、患者病情变化的观察及处理有了更新的认识。

我院卒中中心成立于2017年,现已建立完整的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与防治体系。卒中急救小组队员24小时联动待命,做到院前、院内急救的无缝对接和区域内卒中急救系统的接转诊,患者能得到快速而精准的联合诊治,有效降低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知识链接

脑中风,学名叫“脑卒中”,平均每6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这一疾病,而rt-PA静脉溶栓治疗是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有效的首选救治方法,溶栓的最佳时机是发病后的3-4.5小时,走“卒中绿色通道”,优先救治。简单来说,静脉溶栓治疗是把堵在脑血管里的血栓溶解掉,是使闭塞的血管再通,及时恢复供血,减少缺血脑组织的坏死,降低致残率。

患者如何识别卒中

“一人中风,全家发疯”“一人瘫痪,全家瘫痪”,为了给卒中患者提供快速的诊断和救治,按照“卒中绿色通道”的要求,做到早期识别、及时救治,将会大大减少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脑卒中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我们可以通过“FAST”判断法,尽早识别自己或家人是否患有卒中。

桃源县人民医院绿色通道流程

1.当患者或家属意识到自己或亲属罹患脑卒中,立即到达医院急诊科。
2.进入急诊科后,遵照绿色通道标识方向,快速就诊。
3.按照指引到导诊台,说明情况,发病24小时内可疑的急性卒中,寻求绿色通道救治,护士会引导病人进入卒中诊室优先就诊。
4.医生判断达到进入绿色通道标准,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同时首诊医师会电话通知神经内科医师启动绿色通道预警。
5.护士行心电图、抽血送检(包括血小板、血糖、及其他凝血功能指标),然后病人会由家属和护士护送直达CT室行CT检查,CT室会开放绿色通道优先登记及检查。

急性脑卒中国家医保政策

起病4.5小时内予以溶栓治疗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国家有21000元包干政策。政策下,职工医保患者自费费用21000元*20%=4200元;城乡居民医保患者自费费用为21000元*20%=6300元。

我院卒中中心急救电话 

13707361995

0736-6625120

0736-6468017

0736-64680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