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我院入选首批“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 建设单位

时间:2020-08-12 11:04:4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肺部健康关乎生命健康与生活质量,而守卫“畅快呼吸”并非易事——导致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中,肺癌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简称慢阻肺)已高居第3-4位。前者是目前我国的第一大癌,后者则成为了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奇观”的慢性病。然而,这两类肺部疾病的防控形势却不容乐观:初期症状均不典型,加上患者早期筛查的意识匮乏,往往造成确诊即为中晚期的局面,给疾病诊疗带来极大的挑战。


为了向县域百姓提供慢阻肺和肺癌的公益筛查与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对肺部健康的关注度,帮助高危群体早筛早诊早治早获益,7月18日,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指导下,由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医科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全国呼吸专科联合体指导,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合作、爱心企业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呼吸在县”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正式启动,我院荣幸成为首批建设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的县医院,未来,双肺筛查项目将逐步覆盖全国500多个县域。

项目成效

作为肺部筛查和健康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该项目不仅将邀请上级医院对我院进行规范化诊疗培训,对于疑难病例召开上下级医院专家团联合会诊,提升医院临床医疗服务水平,还将规范化随访环节纳入项目中。据悉,未来还将引入更多元化的筛查方式,联合政府探讨创新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提升肺部疾病在我县的筛查率并提升诊治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项目启动后,患者在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即可获得初筛问卷,医院根据量表积分评估后,将对中高危风险人群进行二次筛查。经筛查确诊的患者,在我院即可进行初步诊治,享受与大城市同等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院长钟兵表示:“县域双肺筛查的推广和普及,能够帮助实现我院重大慢性疾病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基层诊疗一体化建设,优化基层健康服务,造福我县百姓。”


桃源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简介

科室简介

呼吸内科现有医务人员共27 名,其中副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护师1名,医生7名,护士20名。擅长各种呼吸系统内科疾病的诊治,如呼吸危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源性心脏病、肺部感染、间质性肺炎、哮喘、肺部肿瘤、各种原因的胸腔积液、气胸、肺栓塞及肺血管病等。


科室特色

呼吸内科是桃源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科室目前开放床位75张,设有普通病房、中高档VIP病房、呼吸重症抢救区、肺功能室等区域。现有无创呼吸机8台,高流量氧疗设备2台,监护仪16台,微量注射泵18台,输液泵1台,并配备电子支气管镜、肺功能仪、呼吸湿化治疗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可供快速镜下介导气管插管和镜下检查治疗,并开展了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具有良好的抢救危重症患者的能力。

随着社会老年患者的不断增多,科室接诊的危重病人数越来越多,病情也更为繁杂。科室通过不断努力,医护双方共同协作,多次成功抢救老年重症肺炎、支气管哮喘、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等病人,得到无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和感谢。全科医务人员也通过实战积累了较多的临床经验,业务水平大幅度提高,培养出了一批技术骨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后的工作中,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用心为患者提供更优质便捷服务,为“大病不出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