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这个地摊很硬核,卖“艺”不卖货,速来围观!

时间:2020-06-17 15:56: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地摊经济”格外火爆,在桃源县文体中心地摊市场,出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摊位:

100110021003……”

“这人心脏骤停,需要抢救,请帮我拨打120。”

“清除口腔分泌物,开放气道”

…… 

这是桃源县人民医院“第一目击者行动”团队在地摊市场所设立的公益培训点。现场免费为群众培训心肺复苏、溺水救治等现场急救技能。

急救知识展架、宣传单、特殊的人体模型,还有着装统一而吸睛的小哥哥、小姐姐,一下子就把人群吸引了过来。

_DSC7534.JPG

“只需要10分钟,我们教您简单有效的心肺复苏技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优秀的第一目击者”! 

一人讲解,一人演示。广场嘈杂,人声鼎沸,讲解的小哥哥讲得口干舌燥;地面坚硬,热浪滚滚,演示的小姐姐跪地到膝盖麻木,可一步一骤,大家都教得毫不含糊。

  

围观群众开始慢慢加入其中,大家学得也一丝不苟。“手这样放对吗?”“吹气不起来怎么办?”“我这算成功了吗?” 

成功操作的欢喜连连,偶尔失败的也毫不气馁,这一夜的广场盛宴因为有了这个摊位而热闹非凡,为地摊市场增添了更多光彩。 

桃源县人民医院一直致力于向广大群众宣传现场急救技能,先后走进科局单位、企业工厂、学校、乡镇等地进行“第一目击者行动”培训活动。但如此接地气地摆摊到地摊市场,这还是头一回,可这头一回很让大家惊喜,现场大约有近200人先后围观,有近20人现场进行了实践操作。

 

“我们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学习到一点急救知识,哪怕100名围观的人中有1个人学习和实践,我们心肺复苏的普及率就会提升一点,慢慢来,我们会让更多的人受益。”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袁美莲开心的说。

 

知识链接

在突发伤病与事件的“第一现场”,

有受过急救知识训练的“第一目击者”,

“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救护,

将对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就是“第一目击者行动”的“三个一”理念。

 

意外伤害和危急重症发生的时候,急救车和医护人员往往不能很快抵达。据统计,心搏骤停4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50%;心搏骤停6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10%;超过6分钟后,成功率仅为4%;超过10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所以,这4分钟被称为“黄金救护时间”,这时,在现场的第一目击者才是最有可能把握生机、扭转乾坤的人。

 

注意,对于需急救的危重患者,首先要做的是评估!

 

有意识,则进一步询问、检查,做相应处理,无需心肺复苏。若患者身上带有药物如硝酸甘油、硝苯地平等,马上含服并拨打120

 

无意识、无心跳、无呼吸的三无情况下,才可以行心肺复苏!!!

1.正确的做法,首先呼喊患者的名字,判断是否有意识。

2.其次摸到颈部的大动脉来判断有无心跳,外周的脉搏在危重状态下不能反映心跳的情况。判断呼吸好理解。这是必须在开始急救前完成的动作。

 

单人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为CAB(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

C胸外按压:救护员双腿跪于伤病员一侧,摆正伤病员体位,使其仰卧,并处于坚固平面上。找到 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分,按压深度至少56cm)。

A打开气道:将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使其头部后仰;将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下颌下方;提起下颌,使颏骨上抬,防止舌根下垂阻塞气道。注意在开放气道同时应该清理病人口中异物或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取出假牙。

B人工呼吸:拇指和食指捏紧伤病员的鼻翼,用双唇包严伤病员口唇周围,将气体吹入(持续吹气1秒以上)。间隔2秒,再吹一次,共2次,然后立刻继续按压。

国际心肺复苏指南推荐的按压-通气比率为302。如双人或多人施救,应每2分钟或5个周期CPR(每个周期包括30次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更换按压者,并在5秒钟内完成转换。

 

观察病人是否出现以下体征:①恢复自主呼吸;②出现脉搏跳动;③病人面色、口唇由苍白青紫变红润;④恢复意识。

无,请不要放弃,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至少坚持30分钟或急救车到达现场! 

有,恭喜你成功抢救了一条生命!停止心肺复苏术,并将伤者头部轻轻转向侧面,保持气道畅通,保暖并安抚病人情绪。

心脏骤停怎么办?

溺水怎么办?

遭遇意外失血过多怎么办?

意外骨折了怎么办?

发生异物梗阻怎么办?

……

各种现场急救指南,

我们都将手把手教给您,

让您成为最美的“第一目击者”!

快到地摊市场学起来吧!

_DSC7690.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