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即日起,我院面向社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时间:2020-05-20 09:30:1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5月20日起,桃源县人民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病区患者每天上午8:30—9:30,集中在发热门诊采样检测,门诊患者随时进行检测。


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国务院相关要求,我院及时完成了PCR实验室升级改造,目前达到了国家生物安全P2级实验室标准,同步招标采购了高性能PCR分析仪和试剂,已具备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和抗体(IgM/IgG)检测工作条件。2020年5月20日起正式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和抗体(IgM/IgG)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意义:新型冠状病毒属于RNA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RNA病毒的结构主要是里面有一段RNA链,属于核糖核酸单链,外围包裹蛋白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是确诊新冠肺炎最可靠的依据,所以通过PCR方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及时确诊新冠肺炎病人,以便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同时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抗体(IgM/IgG),可协助提供更好的可疑诊断依据,避免漏诊,为抗击新冠疫情增加了检测手段。  

核酸检测服务原则: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

核酸检测地点:桃源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采样时间:病区患者每天上午8:30—9:30,集中在发热门诊采样检测门诊患者随时进行检测。

核酸检测采样方式:
1.咽拭子:医护人员用“拭子”采集病人或体检人员的咽喉部分泌物。
2.肺泡灌洗液:用无菌注射器抽取肺泡灌洗液约3ml。

病毒抗体检测采样方式:抽血采样2ml以上。

核酸采样注意事项
1.检测人员请携带好身份证及就诊卡,戴好口罩;
2.检测前无禁食禁水要求,但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嚼口香糖等;
3.采样前,请用清水漱口;
4.检测时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减少交谈;
5.接受咽拭子采样时,将口罩取下折叠封装在自备的塑料袋里,放入口袋中;
6.采样结束后立即洗手或用手消液擦拭双手,带上口罩;
7.确保检查项目全部完成后尽快离开医院,勿在检查区逗留。

桃源县人民医院已向上级卫健委进行了生物安全备案和PCR 检测备案(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现有检验人员4名,已参加湖南省临床检验中心举办的PCR 技术培训,并取得合格上岗证书,已经具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资质。

此次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为桃源县域内广大群众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为抗击新冠疫情筑牢了坚实堡垒。
5.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