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动态

多措并举,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会赢!

时间:2020-03-07 15:12:5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个春节注定非同寻常。在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我院全方位打响了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各方都在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密织一张张防控网,牢筑一堵堵防控墙。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可桃医人从未停止抗击疫情的步伐,犹如士兵守卫着疆土那般强悍,全力以赴,奋勇向前。


“疫情当前,全员进入战时状态。”1月19日我院正式启动抗疫工作,全院防控网络快速组建,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截至2020年2月20日,桃源无新增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29例,均已治愈出院。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双清零”。
1个多月的日夜奋战,47天的殚精竭虑,院区共排查入院群众153490人,全院共接诊发热群众1134人。发热门诊、尧河分院工作的医护人员没有发生感染,取得了医护“零感染”,住院患者“清零”,“零死亡”的卓越成绩,全县新冠肺炎救治首战告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桃人医“六大法宝”的有效落实,把新冠肺炎传播途经多、潜伏期长、流行病史调查等院内感染防控困难降到最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完胜病毒感染的法宝:六个到位

一、迅速严密部署  全员行动到位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确保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院党委组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沙孝主同志为政委,院长钟兵同志为指挥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防治工作专家、医疗救治、院感控制、爱国卫生、后勤保障等八个工作组,各小组按职责对各岗位实行分级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指挥部召开新型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后,形成了“党委领导、党员在前、全员行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岗位,全院上下,众志成城……


二、医务人员分级培训到位

院感办、医务部、护理部联合先后对医疗、护理、医技、行政、后勤、保洁、保安等全院干部职工进行不同形式、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开展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随后的二十多天内,连续对重点区域、应急梯队、影像、物业、保安、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分级分类培训新冠肺炎感控及防护知识10余场,重点区域每日利用交接班现场培训,人人过关,做到了少集中、降密度、不漏岗、不漏人。


将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提升到历史最高,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和保护措施,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遗漏一个可疑病例。


三、现场办公阵地再造  实施到位

党委书记沙孝主、院长钟兵亲自坐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连夜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场地及流程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优化了普通患者、发热患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诊疗流程;设置发热患者CT检查专用通道,完善流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隐患。


院感科按照不断下发的国家、省、市、县级文件要求,实时修订工作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规范、安全和高效。


四、预检分诊、发热患者管理到位

为杜绝发热群众漏检,医院将监测防控工作前移,在所有进院通道增设了五处体温监测点,实现来院所有人员预检分诊和体温监测。

志愿者们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始终坚守在岗位,对每一位进入医院的群众进行体温监测排查,严防死守,实行一人一检、一人一测,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正确引导、科学就医。


截止目前,共排查入院群众万余人,检测到发热群众千余人,为我院针对发热人群的筛查工作筑起了牢固的防火墙。

五、后勤保障防护用品分级配置到位

随着疫情防控手段不断升级,我院防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场地、流程、物资等问题。


为了给一线抗疫的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设备科及后勤保障部想千方百计,进行医疗救治所需药品、设施、设备、防护用品的筹备工作,对防控所需的N95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隔离衣、外科口罩等应急物资立即落实采购,高效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

大家合力筑牢“安全屏障”,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


六、全方位宣传 防控知识普及到位

医院成立信息报送和宣传健教工作小组,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册、一封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工作。同时,我院开通线上免费问诊服务,咨询类的需求可直接在这里免费问诊得到解答。


随着方案的修订,又陆续通过微信、网上答题的方式进行新版诊疗方案的持续培训,力争让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掌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熟知医院防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此提高疫情诊疗能力,更是营造了“人人防疫”的宣传氛围。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这是我们的担当,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决心
桃源县人民医院始终站在
抗击疫情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前线
只要人民需要
我们一定义无反顾
挺身而出!
战斗到底!
夺取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3061500403.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