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肿瘤防治宣传周】静脉通路,我来守护——桃源县人民医院静脉治疗专科小组

时间:2022-04-22 18: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护理在医疗服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我院护理工作狠抓专科护理能力,仅静脉输液治疗专业就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科人才。从2018年3月成立PICC专科护理小组,同年开设护理门诊,到2021年2月改名为静疗团队,标志着我院静脉治疗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的日趋成熟,也彰显了强劲的护理实力,守护了患者生命线,保障了患者输液安全。


深化专科内涵    打造服务品牌
 
近年来,在护理部的指导下,静疗专科小组不断深化工作内涵。一是更新完善操作流程。根据静脉治疗相关指南,结合PICC置管要点,更新完善了静脉输液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流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学习,及时反馈,促进改正,为实践操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狠抓操作技能。要求小组成员苦练内功,将实践操作与考核相结合,并结合实际案例现场教学示范,以点带面,提升操作技能。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有组员53人,6人拥有置管资质,从2015年至今,本院静疗团队成功置入了400余例PICC导管,无一例失败。静疗团队PICC置管的方式也在不断优化,现在置管方式主要是选择B超引导下结合塞丁格技术,这项技术创伤小,穿刺时间短,患者痛苦小。置管病例中年龄最大的有94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刚出生月余的新生儿。
 
推进项目开展   打开专业新局面
 
2020年8月26日,肿瘤·血液科联合介入团队于开展了本县首例输液港植入术,手术时长约一小时,患者手术过程中全程清醒,无不适症状,术后10余天拆线,伤口愈合良好、无并发症。
 
2021年10月21日,我院静疗团队在超声引导下利用赛丁格技术为为一名颅脑外伤患者实施中等长度导管置入术,置管总耗时40分钟,为患者解决了因反复穿刺输液,留下了许多针孔伤痕,多次静脉穿刺也容易造成外周静脉炎症、血管硬化及闭塞等难题。
 
2022年3月10日,静疗团队联合介入科医生为一名重度颅脑损伤的患者进行隧道式PICC置管,此次隧道式PICC 置管术的顺利开展,为患者建立了有效的静脉输液途径,因PICC输液接头远离腹股沟,防止了患者大小便、汗液等污染导管,患者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自2020年开展输液港植入术至今,本院已开展了17例输液港植入术,其中经下肢股静脉植入2例,均无一例失败,术后无并发症,在静疗输液领域,本院静脉输液通路已达省级医院水平!
 
静疗护理门诊  优质服务先行
 
我院PICC输液港维护门诊每周二和周五定期开放,同时,搭建了桃源县人民医院PICC输液港维护微信群,为广大带管患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专业服务。
 
在PICC导管置入后,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可活动自如、无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留置的时间可达数月至一年,不影响基本的日常生活,减少静脉炎与渗漏损伤,并发症少,创伤小,感染几率低,同时管道费用也可按医保政策进行报销,尤其是低保、五保患者,医保政策有明显倾斜,这也给基层困难群众家庭带来了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