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际护胃日科普一】重视胃肠镜检,“胃”爱“肠”在!

时间:2022-04-09 14:3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地区,有症状的消化道肿瘤,

通常发现时已为中晚期。
数据显示,
晚期消化道肿瘤患者
5年生存率只有30%。
但如果能在早期发现,
治疗后5年生存率达到90%。
30%和90%的差别,关键在于早发现。
而胃肠镜检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胃肠镜为何如此重要,
 
胃肠镜到底怎么做?
 
一、了解现状,重视胃肠镜检
 
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率占全球 42%,仅胃癌每年就新增40万例,居全球首。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前6位中,胃肠道恶性肿瘤占据“半壁江山”,其中胃癌、食管癌、结肠癌分列第 2、5、6 位。 
 
我国发现的胃癌约90%属于中晚期,而胃癌的预后和诊治与时机密切相关,中晚期胃癌即使及时接受外科手术,5年生存率仍低于30%,而早期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甚至可以治愈。结直肠癌的预后也与早期诊断密切相关,晚期的5年生存率不足10%,多数的早期结直肠癌可被治愈。然而,人们缺乏早期筛查的观念却是加重发病率的重要原因。
 
胃镜和结肠镜检作为消化道疾病诊疗重要工具,能尽早诊断胃肠道疾病,对改善患者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高危人群筛查,“胃”爱“肠”在!
 
1.上腹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
 
2.原因不明的消瘦贫血、大便潜血阳性、黑便或柏油样便、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粘液血便等。
 
3.X线钡餐造影或CT、B超检查怀疑形态改变或局部增厚等改变时。
 
4.既往史有溃疡、息肉、萎缩性胃炎等病变。
 
5.慢性食管炎患者胃癌、结直肠癌术后患者。
 
6.家族有食道癌、胃肠癌、息肉病史的人群。
 
7.40岁以上健康人群。
 
8.长期吸烟饮酒的人群。
 
如果您或者家人属于高危人群,就一定要注意啦!
 
 
三、多长时间检查一次?
 
胃肠镜检查并非一劳永逸,胃镜检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3-5年再次检查,肠镜检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5-10年再次检查。
 
如果发现问题,复查胃肠镜需遵从医生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