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一“码”搞定!就医购药不刷卡,全靠医保电子码

时间:2022-04-01 19:5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推行国家医保改革政策,落实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工作,统一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全国通用医保语言,从2022年4月15日起,湖南省范围内其所有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一律持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就医(包括住院、普通门诊及特殊门诊)。请大家就医时一定带好以上三种证件中的任意一种,以免影响医保结算报销。

 
 
为了方便未携带身份证人员或无身份证的小朋友来院就医,现就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支付、绑定家庭成员等操作流程告知如下:
 
绑定家庭成员医保电子凭证步骤
 
 
可使用“湘医保”APP或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
 
(一)使用“湘医保”APP绑定方法如下
1.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湘医保”,下载并安装。
 
2.安装完成之后,打开“湘医保”进行注册。
 
3.注册完成之后界面如下,需要进行实名认证。
 
4.在实名认证界面输入正确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然后提交。
 
5.实名认证之后截图如下。
 
6.然后点击我的家庭成员,弹出我的家庭成员对话框,点击加号进行添加(此处最多可以添加5名家庭成员)。
 
7.在弹出的对话框选择“添加家庭成员告知书”按钮,然后确认。
 
8.填写添加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上传户口本户主页、本人户口本页、添加的家庭成员户口页,然后开始认证。
 
9.绑定成功之后如下图所示。
 
10.点击电子凭证就可以直接扫码使用。
 
湘医保APP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查询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医保账户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等。
 
(二)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方法如下
1.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下载并安装。
 
2.安装完成之后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进行注册。
 
3.注册完成之后界面如下,然后绑定家庭成员,点击添加我的家庭成员。
 
4.点击使用身份证号码绑定,然后确认。
 
5.弹出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对话框,选择“已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单选按钮并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按钮。
 
6.输入添加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关系、个人承诺书、上传本人户口页照片和被绑定家庭成的户口页照片)
 
7.填写信息完成之后,如下图所示。
 
8.点击添加账户,然后就绑定成功了。
 
9.返回主界面,就可以看见绑定的家庭成员信息
 
10.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就直接点击“我的家庭成员”下面的图像,就可以直接扫码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