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整整一个月!免费涂氟,护牙卫士为你而来!

时间:2022-03-12 12:15: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了切实降低幼儿龋齿患病率,提高幼儿口腔健康水平,我院作为“湖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免费局部涂氟”项目实施单位,今年3月,口腔科全体总动员,院内、院外同时启动全面3-6岁儿童免费涂氟工作。


院外活动
       3月初,我院口腔科选派11名医务人员分成3个小组先后前往茶庵铺、芦花等地,深入开展了以“医教结合——幼儿牙齿涂氟防龋”为主题的免费口腔涂氟防龋病活动。为当地7家幼儿园1000余名3-6岁幼儿进行了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以及免费的牙齿局部涂氟工作。
       涂氟现场,医务人员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加家长们讲解涂氟意义、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征得家长同意并签署家长知情同意书,对已签订知情同意书且无局部用氟禁忌症的3-6岁儿童,现场提供口腔健康检查和局部用氟。
       涂氟过程中,小朋友遵守秩序,自觉地排好队伍,用氟前,护士们耐心细致地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亲切的交流互动,减缓幼儿畏惧情绪。医生们认真检查孩子们的牙齿及口腔,认真记录每一名幼儿的牙齿健康情况,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以便及时了解孩子的牙齿情况,及时干预治疗,共同营造爱牙护牙的良好环境。

院内活动
        2022年3月,院内同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涂氟工作。家有3-6岁幼儿的家庭,在此期间可带领幼儿前往我院门诊楼4楼 口腔科接受治疗。家长也要随时观察宝宝的口腔状况,发现牙齿变黑、睡觉打鼾、用嘴呼吸等状况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通过免费涂氟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爱牙护牙、龋齿防治的知识,增强了家长们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保健的意识。希望广大家长们重视儿童的口腔保健,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而降低龋齿发生率。衷心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展现最灿烂的笑容!

知识链接——涂氟科普
 
一、乳牙龋病问题误区
      很多家长在对待儿童乳牙龋病的问题上存在误区: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坏了没有关系,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乳牙龋齿发展较快,很容易波及牙髓,再到牙根周围组织。乳牙可以由于严重的根尖病变而松动脱落,如果牙齿缺失个数较多,则会影响咀嚼消化功能及颜面颌骨的发育。乳牙长期慢性的根尖周炎症,影响下方的恒牙胚,可造成继承恒牙釉质形成障碍或发育不良。
 
二、儿童牙齿涂氟是怎么回事?
      氟化泡沫护齿简称牙齿涂氟,是将含氟的物质涂抹在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是目前常用的预防龋齿的方法。3到6岁的儿童,每半年进行一次规范的牙齿涂氟,可以有效地预防儿童龋齿。
 
三、儿童牙齿涂氟的好处?
     1.抑制有害菌:氟可以直接抑制口腔中细菌生长所需要的能量代谢,抑制细菌向牙面粘附,抑制细菌代谢过程中多种酶的活性,使细菌的代谢、生长紊乱或停止。
     2.增强牙齿抵抗力:氟与牙齿釉面结构中的羟基磷灰石结合,降低釉质表面的溶解度,增加对酸的抵抗力。所以,涂氟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可以有效保护牙齿,预防龋坏。
     3.坚固牙齿: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可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
     4.修复蛀牙:如果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有修复龋齿的作用,可减少治疗费用。
     5.减少过敏:牙齿涂氟可减少牙本质发生过敏,对儿童和老年人都能有效脱敏。
 
四、怎样保护乳牙?
    1.注意口腔卫生: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用儿童专用的牙刷和牙膏清洁牙齿
    2.不要吃过多的甜食:不要让宝宝吃过多的甜食,喝过多甜的饮料,以防龋齿的形成,而且过多食用甜食,还会影响钙的吸收,不利于乳牙发育。
    3.饮食营养均衡:宝宝饮食要多样化,营养均衡,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优质蛋白食物,才能保证乳牙健康发育。
    4.尽量少用损害牙齿的药物:宝宝乳牙萌出期间,尽量少用损害牙齿的药物,如有必要,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5.适当牙齿锻炼:适当让宝宝吃一些稍微坚硬的食物,如水果、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等,以便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刺激牙床,促进牙齿发育。
    6.保持正确的吃奶姿势:宝宝吃奶姿势要正确,奶头不要长时间顶着上下牙床,也不要整夜含着奶头睡觉,否则会影响颌骨发育,不利于牙齿美观。
    7.定期口腔检测:定期带宝宝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检查,如果发现有龋齿、牙周炎、牙龈炎等问题,要及时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