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儿童保健中心】精准评测骨龄,寻找身高“潜力股”!

时间:2022-01-15 11:1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矮小、性早熟、肥胖成了横在孩子生长发育进程中的“三道坎”。大部分家长因为盲目相信孩子“晚长”,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有些孩子因为盲目进补导致青春发育提前,骨骺过早闭合,成年身高受损留下永远的遗憾……

 
通过身高标准表的对比,如果您的孩子已经低于同龄人均值,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孩子的身高和骨骼的生长息息相关。同样身高的孩子可能有不同的生长潜力,比如同是年龄10岁、个子相同的孩子,骨龄12岁的孩子只能再长3-4年,骨骺就闭合了。而骨龄10岁的孩子还可能长 5-6 年,最后的身高就不相同了。一定要定期监测骨龄,及时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越早了解骨龄情况,越早干预,孩子越可能追赶理想身高!
 
针对越来越多家长关注的青少年儿童身高及生长发育情况,桃源县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生长发育专科为您提供精准评测骨龄服务,寻找身高“潜力股”,为您孩子健康保健护航!
 
特色诊疗项目
1.骨龄拍摄及生长发育评估。
2.青少年儿童矮小,性早熟的诊断与治疗。
 
专家简介
李惠丽
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湖南省常德市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在湘雅、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一直从事儿科医疗工作,对小儿内科疾病诊治、儿童营养保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小儿呼吸、消化、内分泌疾病如性早熟、矮小症的诊治。
 
张 胤
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曾先后在湘雅医院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在各级医学杂志上发表医学论文2篇。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工作,临床经验丰富,主治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儿科呼吸、消化、儿童保健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廉 玲
主治医师,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曾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学习。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儿科呼吸、消化系统基疾病诊治及儿童保健。
 
 
骨龄知识
 
什么是骨龄?
 
人的生长发育,可以表现为两个年龄:
① 生活年龄,是从出生的一刻开始计算的年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岁数)。
② 生物年龄,是根据正常人体生理学和解剖学的发育状态所推断出来的年龄,可以反应身体发育的成熟度,这个年龄可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
目前,应用最广泛用来评价生物年龄的方法就是测骨龄,这种方法是比较科学的,是获得美国儿科协会认可的儿科医生常用工具。
 
骨 龄:顾名思义就是骨骼的年龄,通过观察骨化中心的大小、形态、结构和相互关系的变化来判断体格和生理的发育程度,通过对发育程度进行统计处理,以年龄的形式,以岁为单位进行表达的生物学年龄。除了身高、体重、头围与性征发育,骨龄检测可以用来反应孩子生长发育水平的状况。
 
测骨龄有什么用?
 
① 判定儿童青少年的发育程度,并对其进行生长发育评价:骨龄更能准确地反映孩子骨骼的成熟度,是评估儿童体格发育情况的最核心指标。
 
② 预估身高潜力:骨龄与儿童青少年的身高有很大的相关性,各个年龄阶段的身高和成年后身高也有高度相关性,因此测骨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身高预测,但是预测结果多种因素相关,所以预测结果需综合分析。除此之外,还可以了解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潜力和性发育趋势。
 
③ 发现疾病线索:骨龄与实际年龄不一致,警惕以下异常情况!
当骨龄小于实际年龄2岁及以上时,为骨龄异常落后,需警惕:
内分泌疾病:青春期发育延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性腺功能减退症;
营养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慢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肠炎、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感染性疾病等;
某些罕见疾病:如Turner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Noonan综合征及Kallmann综合征等。
 
 
当骨龄大于实际年龄2岁及以上时为骨龄异常提前,需警惕:
内分泌疾病:性早熟(一般情况下,女孩8岁前如果乳房增大视为性早熟,男孩9岁前如果睾丸增大视为性早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肿瘤疾病:卵巢肿瘤、睾丸肿瘤、肾上腺肿瘤及下丘脑垂体肿瘤等;
营养相关:单纯性肥胖伴生长加速;
少数罕见遗传病:家族性男性性早熟、McCune-Albright综合征、Sotos综合征、家族性糖皮质激素缺乏症等。
 
④ 指导内分泌临床用药和治疗效果的判断:比如性早熟儿童需要通过定期评估骨龄,指导用药量的调整。
 
⑤ 其他预测:如预估女孩初潮年龄,或用于对运动员、舞蹈等专业人才的选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