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珍爱生命 预防艾滋

时间:2021-12-01 16:00:3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英文主题)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提到艾滋病很多人就开始紧张了
艾色变都是源于
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不了解
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学习防艾知识吧!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艾滋病于1982年定名,1983年发现其病原体,是当前最棘手的医学难题之一。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主要通过3种途径传播:性接触、血液、母婴传播。

我们同时也应该知晓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不会造成艾滋病的传染: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
(5)购物、使用钞票。

艾滋病的初期症状
1.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连续发烧、体重明显下降,会在短时间突然消瘦下来,其中有些症状与感冒类似。
2.长时间咳嗽难以停止,咳出的痰液中带有血,伴有胸口疼痛。
3.皮肤上陆续出现疱疹情况,而且疱疹范围呈扩大趋势,具有明显疼痛感,以及经过几个月时间治疗,仍然不见起色。另外,口腔以及咽喉处出现黏膜发炎以及溃烂情况。
4.无明确原因出现腹泻,经过长时间治疗后还是未能痊愈。
5.艾滋病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影响,造成智力不断减弱、抽风偏瘫、感觉头晕和疼痛等症状,另外,身体衰老状况也会加快。
6.连续半年以上出现淋巴肿大症状,而且对于普通治疗没什么效果,这种情况下,需警惕是患艾滋病初期症状的表现。

如何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2.生病时要到正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灸、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纹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4.注意与艾滋病病人的接触;给艾滋病病人采血及注射时,应采用一次性注射器,病人的血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进行彻底焚烧。病人的器皿及医用器械要专人专用,如病人的刮脸刀、牙刷、毛巾、茶杯等,排尿排便后要用肥皂洗手,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5.应禁止HIV抗体阳性者献血及提供其他体液。应告诉患艾滋病的妇女,不要口对口给婴儿喂食;月经期应特别处理好经血,不得使之污染他物;性生活时要采用避孕套,以防感染他人。同时,尽量说服病人不要怀孕,因为怀孕期可以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后代。

6.如不慎有过不安全的血液、性接触史,可及时向各级疾控中心寻求帮助。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人民健康,国家制定了《艾滋病防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规定患者具有隐私权,享受“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免费为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艾滋病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免费为自愿检测的人员提供初筛检测;免费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免收艾滋病致孤儿童上学费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

艾滋病并不可怕,只要科学预防,可防可控,相信在政府的领导下,有各部门的协作、社会的支持、全民参与,艾滋病终将被人类战胜,期待消灭艾滋病那一天的到来。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谨以此小文,愿所有人对艾滋病,既要正确防范,又不再过度恐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