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报告!一例黄码高危孕产妇需要紧急救治”

时间:2021-10-15 11:14:0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别慌,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


2021年9月17日为
第三届世界患者安全日,
本届活动主题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照护”。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产科对危重孕产妇的急救能力,确保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畅通,保障母婴安全,世界患者安全日前夕,我院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开展了“绿色通道--黄码高危孕产妇救治”应急演练。

演练前准备

演练由医务部精心策划及组织实施,副院长刘志清任总指挥,产科、产房、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120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超声影像科、普外科、临床药学、输血科等部门参与演练。

演练模拟以孕产妇健康码黄码的处置、重度胎盘早剥及失血性休克的抢救、手术分娩、新生儿窒息后的复苏等场景为主,参演人员依照实战准备,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地完成演练。

演练现场

9月15日15时,120急救中心接到急救电话,一名健康码黄色的高龄孕产妇摔倒腹痛伴阴道流血,需要紧急救助。接线员询问具体位置、简要病情、告知注意事项后,迅速联系产科接诊医生、院前急救人员及相关医护人员按照院感要求做好二级防护,备好相关急救药品、设备,120司机驾驶非负压救护车前往现场。

15时11分,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孕妇进行简要询问病史和评估,转运上救护车,建立静脉双通道。产科出诊医师向科主任汇报,科主任向医务部汇报并请求相关科室会诊。

15时17分,120急救车辆到达医院,直接驶入3号楼西头污物电梯处,通过污物电梯将孕妇送至产房隔离产间。值班医生做好防护,完成交接。此时孕妇已输液1500ml,升压药维持中。

15时27分,上级医生徐芳到达产房隔离产间,予以询问病史,完成专科体查,完善辅助检查。此时患者面色苍白,阴道流血不止,血压降至60/40mmhg,脉搏130次/分,氧饱和度95%(吸氧状况下),胎心80次/分,宫口未开,短期不能经阴道分娩。

徐芳主任指示积极处理休克,完善输血前检查,紧急联系输血科准备输血。告病危,特级护理,监测生命体征,抽血完善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血糖、心肌酶、肌钙蛋白、血乳酸、动脉血气分析等,同时做好备皮、导尿等剖宫产准备,导尿引流出酱油色尿液约100ml。

15时29分,新生儿科医师携带设备赶到现场。

15时30分,产科医师团队紧急术前讨论。

15时32分,胸外科医师赶到现场,完成会诊排除腹部其他脏器损伤。

15时38分,血制品到达现场,核对后开始输血。

15时40分,超声科医师赶到现场并行床旁超声检查,支持胎盘早剥诊断。

15时44分,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重症医学科医师携带设备和器械赶到现场。

15时46分,徐芳主任再次主持紧急术前讨论,决定手术方式,指定手术人员,联系临床药学人员会诊,与家属谈话、签字。

15时51分,麻醉医师、手术人员准备器械、设备就绪,进入三方核查。麻醉医师开始麻醉,手术组医师准备完毕。

15时52分,手术开始,麻醉医师维持呼吸、循环稳定。

15时57分,胎儿娩出,同时药剂科医师赶到现场会诊。

考虑新生儿存在窒息,不足月,血性羊水,无哭声,呈喘息样呼吸,无肌张力。立即交台下新生儿窒息复苏团队抢救。

16时,新生儿复苏评估:心率、自主呼吸恢复,血氧监测90% ,肌张力肤色恢复,复苏成功。转入隔离病房新生儿暖箱继续观察。

16时10分,产科手术完毕。术中证实产妇胎盘早剥面积约2/3,出血约1500ml,血液不凝,累计出血达3000ml,麻醉科医师启用大输血方案。共计输液3000ml,红细胞6u,血浆900ml,冷沉淀10u,术中复查血常规及凝血功能好转,尿量600ml,尿颜色较前变浅。转入隔离病房,ICU医护监护。演练结束,医院领导及专家对演练做出点评,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熟悉、完善了我院危重孕产妇急救流程,提高了产科医生应急抢救的综合能力,明确了医务人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同区域、不同操作时的防护要求,缩短了各环节的响应时间,优化了患者的转运路径,规范了隔离病(产)房的管理,对不断提高医院应对疑似新冠患者的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医务部   廖王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