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小方法,大成效!中医老年科创新妙招多

时间:2021-08-14 09:44:0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推进6S精益管理,中医·康复科·老年病科全体成员在科主任钟昌树与护士长杨海燕带领下,分工合作,大力整理、整顿,彻底清洁、清扫,突破创新,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面貌焕然一新。


下面请大家一起看看6s精益管理推进中,护士长杨海燕及其团队的创新小idea吧。

创新“便民区”
背景:随着中医药的发展,各科室中药量日益增多,病人如何对中药进行加热,成了摆在大家面前最大的难题!
创意:便民柜为科室原创设计打造,功能多且实用。第一层为中药加热盒,旁边配有半固定剪刀,病友服用中药可在此一步到位;第二层为针线、吹风机、老花镜、水杯、气球;最后一层为塑料袋。
微波炉旁边为行动不便病人备好轮椅与拐杖。

钥匙瘦身
背景:钥匙繁多,占地面积大,存放复杂,容易丢失。
创意:加大钥匙环之后,两个环便可以容纳科室所有钥匙,存取方便,不易丢失。


水杯安置计划
背景:以前的水杯乱丢乱放,护士长安排了阶梯式排序,看上去一目了然,拿取方便。
创意:水杯采用阶梯式,按护士身高排列,方便取用,节约空间。

窗帘变形记
背景:更衣室窗帘过长

创意:剪裁后,多余的布料被用来做成了板凳罩,统一实用,节约耗材。

晾衣架改造
背景:以前衣架面上只有名字,不易固定,经常还会找不到衣架。
创意:护士长奇思妙想,使用三根塑料扎带、一个竖列电线标、扣头就轻松完成改造。现在大家不仅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衣服,现在更美观且实用。


护士站标识盒
背景:以前经常找不到标识,乱放乱丢。
创意:我们用纸盒做了一个标识存放盒,现在标识一目了然,更加大大节约时间。

鼠标垫定位
背景:鼠标垫、键盘、电脑底座等物件很难精准定位。
创意:我们发明了一个小方法,非常简单。例如鼠标垫定位,首先准备一个A4外包装的纸板,把鼠标垫放上去,按照大小画好形状,四个角贴好标识,再进行裁剪,就可以简单精准对鼠标垫进行定位了。

维修用具
背景:维修用具难以进行痕迹管理。
创意:针对扳手、镊子、剪刀、小刀等维修用具绘图定位,就可以进行了痕迹管理。

医学书籍定位
背景:书籍物品摆放杂乱,医生难以查找书籍资料。
创意:打造理念为“整理”,再也不怕找不到教科书了。

文化墙
创意:护士长办公室打造理念除了“简洁明了”,更重要的是文化底蕴。
国画作者是“收被服”的李师傅,他将医者品格与作品融合,第一眼感受到“初心”、第二眼“坚持与热爱”、第三眼“如梅花一般医务人员的品格”,意义深远。

员工家属也自愿加入工作中,共同创建;许多家属自发的参与到6S创建及创建后的维护。

实施6S管理,既有工作环境的改善,又有团队精神状态的改善,更增加了科室医护团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我们深刻体会到6S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医护一直在努力,期待科室有更好的蜕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