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院全面推开全国异地医保结算工作

时间:2019-07-02 09:52:0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异地就医结算政策,自2017年以来,我院逐步开展全国城镇职工医保异地结算、全国城乡居民医保异地结算。

截止2019年6月,已成功结算跨省和省内异地职工医保300余人。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全国城乡居民医保异地结算以来,我院已成功结算2例跨省异地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患者,同时标志着我院全面推开全国异地医保结算工作。


尹某某,湖北城乡居民医保,羊水栓塞患者,病情非常凶险,经过医院多科联合抢救数天,才得以转危为安。面对10多万元的住院费用,家属一筹莫展。科室医生得知情况,立即与院医保办联系,咨询政策,请求帮助。医保办通过微信二维码找到了当地医保部门联系方式,与之沟通,及时为患者开通了跨省城乡医保异地结算及大病报销。患者住院期间共产生费用192472.45元,医保报销基金117796.89元,近20万的费用患者只需缴纳74675.56元。免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患者及家属一再表示感谢!


异地就医具体流程



哪些人员可申请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参加本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均可申请: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4)异地转诊(急诊)人员  符合参保地转诊(急诊)规定的人员。


到外省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怎么走?

“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三者缺一不可。

即:参保人员已按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就医的医院开通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携带信息完整可就医使用的社会保障卡。

为什么要先进行登记备案?

建立事先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制度,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条件,可以精准锁定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将参保人员身份认定,待遇类型确认等提前完成,将影响直接结算的隐患在备案的过程中尽量消除,更好地保证持卡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一次成功,有利于老人安心在外居住和患者放心就医。


登记备案是否必须本人回当地办理?

我省在异地就医方面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异地就医登记备案除到参保地医保办机构窗口办理外,还推出了:电话(传真)备案,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和手机APP等远程申请登记备案渠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11.png12.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13.jpg
下载智慧人社app、关注智慧人社公众号

14.png15.png
城乡居民跨省就医备案二维码

在办理登记备案时,如何选择就医的医疗机构呢?

参保地经办机构将直接为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原则上备案到省本级或省会城市的,省本级和省会城市的所有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都可以办理直接结算,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西藏和新疆宾团就医的,备案到就医省份即可。


直接结算必须用社保卡吗?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受全国范围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的信息载体,也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凭这张卡可完成本人的身份识别,参保地等信息的查看,因此,在外省就医一定要携带本人的社会保障卡,否则就不能办理直接结算的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咨询电话

桃源县城镇职工医保:

0736—6610726

桃源县城乡居民医保:

0736—6627179

桃源县人民医院医保:

0736—64681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