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与老鼠“亲密”接触后,六旬农妇出现精神障碍

时间:2015-01-06 16:13:34  来源:网络  作者:  浏览数:

      进入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季节,医院收治患者10余名


      反复高烧,没有小便,还出现精神障碍,总是怀疑有人要害她。一个月前,六旬农妇夏某出现上述症状,被医院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医生表示,导致其染病的原因是因为接触了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

      夏某今年63岁,家住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2014年12月初,夏某开始出现畏寒、发热、腹泻、少尿、皮下瘀斑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未能明确诊断,治疗效果也欠佳。12月10日,夏某被转送至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检查,汉坦病毒呈阳性,怀疑为“流行性出血热”,随即转入感染科病房。此时,夏某的病情已经十分危重,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肺水肿、心功能衰竭、中毒性脑病、凝血功能障碍等一系列并发症,精神状态也不稳定,出现幻听、幻觉。经过感染科、肾内科、ICU等多科专家的积极抢救,采取血液透析、稳定内环境、预防出血等措施,夏某终于转危为安,于1月5日康复出院。

      每年冬、春季节为流行性出血热高发期,入冬以来,医院已收治此类患者10余名,均来自农村或城乡结合部,居住环境较差,周遭常有鼠类出没。“一旦发热后出现休克、少尿、蛋白尿,就应高度怀疑此病。”医生表示,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通过小型啮齿动物(包括野鼠及家鼠)的血液、唾液、尿液和粪便进行传播,注重环境、食物、个人卫生,防鼠、灭鼠是消灭此病的关键。
 
      延伸阅读:

      流行性出血热典型症状——“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眼睛红、面红、上胸部红。  

      流行性出血热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