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长沙晚报: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我该怎样自救?

时间:2015-01-06 15:52:23  来源:网络  作者:  浏览数:

 记者邀请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传授急救知识,他强调应从儿童时期开始培养急救技能  

 
 201501061.jpg

        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

  2、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3、双膝尽量前屈,身体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

  4、侧躺在地

  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瑾容

  指导专家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祝益民

  新闻背景

  2014年的最后一天,上海外滩发生了令人震惊的踩踏事故,30多人因此失去了生命,大多数为年轻学生。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时,该怎样自救?带着这个疑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拥有多年丰富急救知识的急救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祝益民。

  祝益民指出,踩踏事故悲剧的发生,有各种非常复杂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也与安全意识、安全教育、自救措施和急救能力密切相关。像从美国9·11事件中顺利逃生的人,除幸运外,很多人都具有多于常人的危机与急救意识,因此,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对每个人至关重要,这种意识特别需要儿童时期开始培养。

  告诉孩子,以下情形易发生踩踏事故

  祝益民指出,上海踩踏事故中,丧生的多为年轻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儿童青少年充满激情与活力,喜欢参与各种集体活动,喜欢到热闹、人流密集的场合去。但孩子们对于灾难的防范意识非常薄弱,对于意外伤害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警觉性差,一旦遇险,第一反应是大脑空白,什么都不会做,甚至由于惊慌做出更危险的举动。因此,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可以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跟孩子讲解踩踏事件可能发生的因素,让孩子从小形成危险意识,自觉远离人多拥挤的地方,减少踩踏事故发生的几率,并教育孩子熟悉所赴区域内所有的安全出口。中小学生应当自觉地学习和掌握有关卫生知识、常见意外伤害的自救与互救知识。

  祝益民还列举了易发生踩踏事故的几种情形:

  1.事故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等。

  2.当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或只是蹲下来系鞋带),后面人群未留意,没有止步,发生踩踏。

  3.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4.人群情绪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发生踩踏。

  5.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致发生踩踏。

  有人跌倒,周边知情人第一反应至关重要

  祝益民表示,当有人在拥挤的人群中跌倒的时候,周围看到的人们第一反应至关重要。这就需要进行“第一目击者”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有了这种能力,作为知情人就能迅速反应,有组织地维持现场秩序并告知他人,可能就不会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祝益民说。

  同时祝益民还强调,各种意外伤害都是可以防范的。避免踩踏事故的发生,也是重在预防。

  1.不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或系鞋带。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7.在拥挤的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8.在人群骚动时,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如果不慎倒地,要设法靠近墙角,并且有个姿势可以尽可能地救命。”祝益民详细说,“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双膝尽量前屈,身体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延伸阅读

  对他人的急救

  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立即呼叫,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在第一时间抓紧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快、呼吸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严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要就地处理。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实施CPR(即心肺复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