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生命中枢的守护者——我院MDT团队合力助脑出血患者勇“闯关”!

时间:2023-05-25 17:2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一场场比拼中,桃源县人民医院不断加强绿色通道管理,提高多学科联合救治水平、规范化诊疗水平,牢牢把握黄金时间挽救生命,让生命之花继续美丽绽放。

 






 

 




建设背景



 

     4月28日,湖南省神经外科质量控制中心莅临我院检查、指导神经外科标准化建设工作。我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结合专家组意见和建议,采用PDCA循环质量持续改进理念,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很大程度的提升了脑出血的救治水平。

 

 


 



病例回顾




案例一






    59岁的沈伯伯,突发言语模糊,伴右侧肢体偏瘫2小时急诊入院,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入院诊断为“左侧颞顶叶及基底节区脑出血”。急诊头部CT示有手术指征,立即经绿色通道在全麻下行左颞顶叶脑内血肿清除术+左侧脑室钻孔伴脑室外引流术+颅内压探头植入+硬脑膜修术+颅骨回置术。术后直接入神经外科监护室行高级生命支持及颅内压监测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行康复治疗中。


 

案例二






     66岁的陈阿姨,因突起头痛、呕吐伴左侧肢体活动障碍1小时入我院急诊科,诊断为“脑出血伴脑疝形成”。经绿色通道直接入手术室,在全麻下行右侧枕叶动静脉畸形切除术+右颞枕叶脑内血肿清除术,术中切除畸形血管团约4cmX4cmX5cm。术后直接入神经外科监护室行高级生命支持及颅内压监测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行康复治疗中。

 

案例三






    49岁的罗女士,被家属发现神志障碍2小时余入院,诊断为“右侧基底节出血并破入脑室,脑疝形成”,急诊在全麻下行“右侧脑内血肿清除术+去大骨瓣减压术+颅内压传感器置入术”。术后直接入神经外科监护室行高级生命支持及颅内压监测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行康复治疗中。

 

      上述三例脑出血患者既往皆有高血压病史,本次脑出血很大可能与血压控制不当有关,因此慢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按规律服药,定时检测血压水平变化,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
  

 

      如若发生高血压脑出血,应尽量减少活动,在家发现后让患者平躺,侧头,防止误吸。有条件者立即测量血压,血压升高可以口服降压药,如不能口服药物,可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同时及时拨打120,就近送入有条件救治的医院。到院后专业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出血部位、出血量和症状以及其它全身情况选择保守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学科动态



 

     近期,我院神经外科医疗团队以院前急救中心、急诊科、卒中中心、麻醉科手术室多科团结协作为基础,经绿色通道先后在显微镜下为数名患者实施颅内血肿清除手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患者由120急救车送入医院急诊科,急诊医生同神经外科会诊医生直接在急诊科完善术前检查及术前准备工作,神经外科会诊医生全程陪同行CT检查明确颅内出血部位,有开颅手术指征,立即经绿色通道入手术室救治。患者从入院到手术开始时间均控制在40分钟,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一直以来,医院高度重视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神经外科以省级专家教授督导为契机,积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 MDT) ,通过理论培训、模拟演练,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及分工合作意识,针对每个患者的不同病情,进行多学科诊疗及专业评估,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等,不断提高综合救治能力,降低医疗风险,让患者真正从中受益。


科室诊疗范围






 

     1.各种急慢性头痛怀疑颅内肿瘤、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者。

     2.各种颅脑外伤及其后遗症,不明原因的闭经泌乳、肢体肥大、巨人症、性功能减退。

     3.各种头皮及颅骨的肿块、炎症。

     4.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面神经瘫痪、听力下降、眼球运动障碍等怀疑颅内肿瘤者。

     5.各种神经疼痛怀疑椎管内肿瘤者。

     6.脑血管造影、介入治疗。

7.经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共同诊断,需神经外科手术的治疗患者。

 


 



知识链接




 

脑出血先兆






 

     1.突然剧烈头疼伴有呕吐表征,由于脑血管压力在短时间内增大有关。
     2.语言障碍 与脑血管扩张压迫语言中枢有关。
     3.肢体障碍 突发出现一侧眼睑下垂、肢体麻木或运动功能障碍。
     4.意识障碍 局部脑组织受压表现为嗜睡或昏睡。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