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25分钟!我院胸痛中心为急性心梗患者架起救心“高速路”!

时间:2023-03-24 17:2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胸痛中心再次成功救治一名75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此患者“绕行”急诊科、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从进入医院大门口到开通血管用时仅25分钟,为患者搭起“救心高速路”。





 

病例回顾


 

3月13日,78岁的邬爷爷,突发胸闷、胸痛伴大汗2小时入院。


14时10分,邬爷爷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桃花源医院进行就诊,当地接诊医师完善心电图及相关检查,结果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接诊医师随即便将心电图结果上传至桃源胸痛中心微信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胸痛医师阅心电图后,诊断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心肌梗死”,有双绕指征(即绕行急诊科、绕行CCU病房,由救护车直接将患者送至导管室进行介入手术)

在胸痛医师的指导下,120接诊医师与患者家属进行急诊PCI术的预谈话,充分评估后,决定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通知导管室医务人员启动导管室,做好术前准备,缩短就诊时间。

此刻,胸痛中心、导管室医护人员做好各项准备,一切就绪,静候患者到来!


15时25分,急救车抵达医院大门,经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医务人员直接将病人送至导管室。签署手术同意书后,立即行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近端全闭(TIMI 0级)。

 


15时50分,血管顺利开通,恢复血流(TIMI3级),术中植入血管支架两枚,手术非常成功。术后随访患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对治疗效果满意。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该例双绕患者从首次医疗接触到导丝通过开通血管(FMC-to-W)用时100分钟,远低于胸痛中心要求的120分钟。

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开通血管(D-to-W)用时25分钟,远低于国家级胸痛中心要求90分钟

此例患者抢救成功得益于基层医疗机构同仁对高危胸痛的精准识别,得益于及时有效的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共享,急诊科高效协同转运,更得益于医院胸痛中心实行“双绕原则”的绿色抢救通道。




桃源县人民医院自开展胸痛中心建设以来,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通过整合院内院外的医疗资源,在以急诊科等各科室的紧密配合下,优化急诊绿色通道,使急性胸痛患者能够得到快速准确的分类诊疗,最大限度的缩短救治时间,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方案及治疗途径,改善预后,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图片

END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