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润肺细无声”之精准治疗,开拓前行——我院胸外专业全面进入腔镜微创新时代!​

时间:2022-12-10 12:1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胸腔,是人类命脉的汇集地。胸腔之内解剖复杂血管密布,每一个器官都极为重要又十分脆弱。开放性大切口时代,有人称开胸手术是风险最大、术后最疼的手术,往往需要患者付出惨痛的代价,直到腔镜之光照进胸腔,这种情况开始改观。
胸腔镜手术是利用胸腔内窥镜及特制微创操作器械,经由胸壁的小切口,进入胸腔内进行微创手术。经放大术野后可非常清楚、详细地观察患者胸腔内病变,做精准的治疗处置,如病灶活检、内固定、止血或切除肿瘤等治疗。目前绝大多数胸部疾病的诊断及手术都可以通过微创胸腔镜来完成!  

勇于探索,胸外科实现微创治疗全覆盖

我院胸外科医疗团队自2020年起积极探索胸腔镜手术。
三年来,在省、市医院的关心支持下,在桃医人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胸外科团队现能全方位开展胸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开展了以微创为核心的胸腔镜治疗技术。
据统计,胸外科团队现已完成胸腔镜下包括肺叶切除、肺段切除、肺楔形切除及肺癌根治等手术在内的200余例微创手术,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胸腔镜手术高效、安全,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对肺功能影响小,将为我县广大胸部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STEP

02

精准筛查,微创切除肺小结节成效显著

2020年至今,我院先后通过门诊、会诊、体检等方式筛查出近5000多例肺结节病人,为有病早医、无病早防提供了保证,同时与各临床科室紧密合作,做到正确诊断、精准施治。
当前,科室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对出院患者建立了跟踪随访机制,提供复诊意见和康复指导等,让病友真正体验到医院就在附近,医生就在身边。

STEP

03

搭建平台,推动胸外诊治水平再上台阶

胸外团队内聚力量渐强大,外显实力见仁心。科室定期开展科内业务培训,让每个人在学习中成长;积极推进业内学术交流与研讨,增进同行的情谊,与湘雅附一、湘雅附二、湖南省肿瘤医院及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著名专家教授取得了良好合作,为桃源本地及周边县市病友带来了福音,让大病也能就近治疗,大大减轻了患者及家人的奔波劳累和经济负担,获得了患者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点赞。

我院胸外科将秉承着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减轻患者病痛,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知识链接













随着现医学的进步与发展,胸腔部位手术也日趋微创化,胸腔镜的出现为胸部疾病患者,提供了一种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和选择,传统开胸手术之苦渐渐成为过去式。


01胸腔镜手术相较开胸手术的优势

1.手术创伤小

传统开胸手术创伤大,切口在20厘米左右,胸壁损伤严重,切断了胸壁各层肌肉,而且还要强行撑开肋间,术后疼痛一直难以解决,延长住院时间,增加了治疗费用。

胸腔镜微创手术切口仅2厘米左右,无需扩开肋间,不会损伤胸壁,创伤较传统手术大大减少。

2.术后疼痛轻

传统开胸手术因创伤大,术后疼痛明显,胸痛可持续数月,大部分患者术后活动受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胸腔镜微创手术,术后患者疼痛明显减轻,手术当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2-4周可恢复正常学习、工作。

3.对肺功能影响小

胸腔镜微创手术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和患者的呼吸功能,因此患者术后肺功能情况和活动能力均优于传统开胸手术患者。

4.术后并发症显著减少,切口更美观

胸腔镜手术一般在胸壁上开1-3个切口,便于胸腔镜手术操作,往往最大切口也在3厘米以下,有时亦可在单孔下完成精细手术,且胸腔镜因视野显露更为清晰、准确,使得手术更为精准安全。

 


02胸腔镜手术适应症

目前胸腔镜手术的适应范围越来越广泛,简单来说,胸腔镜手术的适应症涵盖了大部分的胸外科手术。当肺部有病灶存在,有肿瘤、炎症或者有先天畸形的时候,进行手术切除或者修补,都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1.诊断性手术适应症

可应用于多种胸腔疾病包括胸膜、肺部、纵隔、心包疾病以及胸外伤等的诊断。

2.治疗性手术适应症

①胸膜疾病:自发性气胸、血胸、脓胸、胸膜肿瘤所致胸腔积液等;

②肺部疾病:肺良性肿块切除、肺癌根治、终末肺气肿的肺减容;

③食道疾病:食管平滑肌瘤、食管憩室、食管癌等;

④纵隔疾病:胸腺及其它部位纵隔肿瘤,纵隔囊肿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