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造口皮肤溃烂不用慌,伤口造口治疗师来帮忙!

时间:2022-11-05 22:12: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伤口造口专科小组接诊一位“空肠造瘘术后造口周围潮湿相关性皮炎”患者,为其提供专业化的造口护理和健康指导。经过小组成员两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造口周围潮湿相关性皮炎得到明显好转,疼痛减轻,睡眠质量得到改善,对护理效果非常满意。

 
病例回顾
 
龙潭镇的邹先生,因发现肺结核、肠结核1年余,空肠造瘘术4+月,头晕、乏力3天,来我院就诊,由门诊收入感染科住院治疗。入院后,感染科护理团队发现由于邹先生经验不足,前期自己护理不当,导致排泄物及肠液渗漏到皮肤,造成造口附近皮肤红肿、破溃。邹先生每次换药时疼痛难忍,躁动不安;每日需更换4-5个造口底盘(近70元/个),材料费用颇高,科室申请伤口造口护理小组会诊。
 
我院伤口造口治疗师赵霞、林品君立即前往会诊,针对患者的全身情况及造口情况进行认真评估,现场分析讨论。一致认为,目前针对邹先生的状况,有效隔离、收集排泄物,促进破损皮肤愈合是关键,同时还需做好患者的疼痛、心理、饮食及健康教育。
 
伤口造口专科小组对邹先生病情非常重视,根据反馈情况,小组长李纯护士长立即组织伤口造口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大家就护理方案中的难题“如何在有大面积皮肤破损,渗液多的情况下牢牢的贴好造口底盘”进行了探讨。经小组成员们认真分析探讨,最后决定通过使用防漏膏为造口周围区域提供凸面效果,便于排泄物收集;使用水胶体敷料隔离排泄物,吸收渗液,为破溃皮肤提供愈合环境,有效减轻患者疼痛;最后用透明敷贴行二次固定,并制定出详细的操作方法。
 
伤口造口专科小组成员在充分评估患者基本情况后,按照四个步骤进行治疗:
☆首先,清洗造口及周围皮肤,使用造口护肤粉及皮肤保护膜增强造口周围皮肤屏障;
☆按照计划使用使用防漏膏;
☆水胶体敷料贴在破损皮肤处,再贴上底盘;
☆最后用透明敷料二次固定底盘,继续佩戴腰带加压固定。
 
 
第一次造口护理后,患者造口底盘未再自行脱落,患者自诉疼痛感明显减轻,表示非常满意,随即按计划进行第二次护理。
 
第二次造口护理后,治疗师揭开患者造口底盘,发现患者造口周围破损皮肤基本痊愈,再次为患进行了第三次护理,并进行相应居家护理指导,患者表示感谢,并于当日出院。出院后,采用电话、微信方式实施延续性护理。
 
经伤口造口治疗师处理后,患者更换造口底盘(近70元/个)频率由每日4-5个缩减为每日1个,为患者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破损皮肤愈合不再疼痛,患者及家属对于护理效果非常满意。
 
 
知识链接
 
造口周围潮湿相关性皮炎
造口周围潮湿相关性皮炎以前被称为造口周围粪水性皮炎,是最常见的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其发生率高达33.3%。简而言之,就像婴儿娇嫩的臀部发生的尿布疹一样,主要是由于造口周围皮肤较长时间或反复暴露在排泄物中(如尿液或稀便) 引起的皮肤侵蚀或炎症反应。
 
一、临床表现
造口周围皮肤出现红斑或发炎症状,常伴有接触性/刺激性皮炎、破损、浸渍和假瘤样改变。小肠造口排泄物有量多、稀薄、呈碱性(pH高)、对皮肤腐蚀性强等特点,一旦渗漏到造口周围的皮肤上,1h内可即引起红斑,数小时则可导致皮肤糜烂、出血、刺痛和瘙痒等症状。因此,小肠造口周围潮湿相关性皮炎比结肠造口发生率稍高。
 
二、相关影响因素
1.造口相关因素
①与造口位置相关:造口靠近大关节、骨隆突、引流管处等;造口排泄口比较低平。
②与造口周围皮肤相关:松弛、有明显凹陷或隆起。
 
2.造口护理因素
①造口周围皮肤清洗不干净。
②造口底盘裁剪过大。
③造口周围皮肤水份未擦干即贴底盘。
④未及时更换底盘。
⑤底盘选择不合理等。
 
三、预防措施
1.掌握造口护理技能及技巧。
2.正确选择造口护理用品。
3.合理膳食,控制好体重。
4.经护理皮炎仍无明显改善时应及时就医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