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抽吸出血栓,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一样的心肌梗死,不一样的病因

时间:2022-10-15 14:4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为一名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血栓形成脱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成功实施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术,取出巨大机化血栓,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病例回顾
 
      患者刘女士,因胸痛2小时于9月26日住院。患者于9月26日6:30跑步时突发左侧胸痛,呈压榨性疼痛,持续不缓解,由120接诊来我院。
 
      完善心电图见窦性心动过缓,部分导联ST段下移,抽血查肌钙蛋白阴性,考虑“急性冠脉综合征”,予负荷剂量双抗后收入CCU诊治。
 
      刘女士既往行主动脉瓣置换术,4年前有脑梗死病史,长期服用华法令,未规律监测INR,入院后查INR值为1.12(达标标准为2.0-3.0)。入院后再次复查肌钙蛋白升高,诊断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危险分层为高危,病情危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当机立断,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
 
      冠脉造影提示患者前降支近中段全闭,回旋支及右冠未见狭窄。行前降支球囊扩张后,见前降支近中段大量血栓影。
 
      副院长周全主任医师带领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冠脉内注射尿激酶原、替罗非班及反复血栓抽吸等处理,在心内科介入团队不懈努力下从前降支抽吸出两块巨大机化血栓。
 
     复查冠脉造影前降支近中段血栓影消失,残余狭窄30%,血流恢复TIMI3级,手术非常成功, 术后患者胸痛消失,住院中无并发症发生。
 
 
     10月1日复查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近中段狭窄30%,无血栓影,血流TIMI3级,行IVUS检查,前降支近中段面积8.31mm2,斑块负荷30%。
 
      患者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结合冠脉造影各支血管特点、血栓性质及IVUS影像,考虑为主动脉瓣置换术后患者,长期服用华法林,INR不达标导致血栓形成,血栓脱落栓塞至前降支。
 
     我院心血管介入团队用普通抽吸导管抽吸出两块巨大机化血栓,非常少见,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微创、快速、准确的救治理念,是我院心血管内科多手段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直接体现。我院自2017年开展心血管介入手术至今,手术数量及质量达省内县级医院领先水平。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健康知识
 
1.科学搭配饮食
对于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人来说,科学的搭配饮食非常有必要。可以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尽量少吃辛辣食物和苦寒食物,有糖尿病的话注意控制血糖。如果说心功能较差,还需要限制饮水量,不要总是吃汤类食物和喝大量的稀饭,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监测抗凝药物的使用情况
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之后,通常需要继续服用华法林抗凝治疗,注意是否有牙龈出血和鼻出血等现象,如果有的话需要及时就医,再就是要定期检测凝血酶原时间,维持INR2.0-3.0,确保目前所使用的剂量是准确和有效的。另外就是要避免吃会影响抗凝药物效果的药物和食物。
 
3.适当的运动
心脏瓣膜置换术之后应该要适当的做一些运动,这样不仅能够让心功能更快的恢复,同时也可以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运动量方面注意,要确保量力而行和循序渐进,只要不引起心慌气短等不适感觉就可以。
 
 
4.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在潮湿寒冷的环境当中居住,如果说是比较冷的秋冬季节,出门一定要穿上足够保暖的衣服,积极预防感冒。
 
5.定期到医院复查
手术的早期需要定期到医院去复查。目的是为了评估心脏的恢复情况,同时也会根据凝血指标的结果来调整抗凝血药物,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做出健康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