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精微之道,解肝之忧——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下肝血管瘤切除术

时间:2022-08-19 20:35: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普外二科团队运用腹腔镜微创技术,为一位肝多发血管瘤患者成功切除病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此项技术的完成,填补了我院腹腔镜肝脏肿瘤治疗的空白,标志着我院肝脏肿瘤腹腔镜微创治疗又迈上新台阶。
 
病例回顾
      53岁的谢女士,因“4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隐痛不适,呈持续性隐痛,无向他处放射及转移性痛。”门诊收入普外二科治疗。入院后完善相关辅查,腹部彩超示:肝内增强回声结节(考虑血管瘤可能)。腹部CT示:右上腹肝脏下缘肿块;上腹部增强CT提示:原发肝脏多发肿块增强复查,综合增强考虑多发血管瘤可能性大。根据综合诊断,考虑为肝脏占位:“肝多发血管瘤”。经普外二科专家详细病例讨论,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后,确定最佳手术方案:为患者实施“腹腔镜右肝血管瘤切除术”。
       肝血管瘤虽然是肝内血管结构发育异常所导致的良性肿瘤,但肝脏是人体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运丰富,组织结构脆弱,一旦血管瘤破裂,就有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与以往的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耗时短、恢复快等特点。但腹腔镜下切除血管瘤视野局限,暴露困难,缺乏手的触觉帮助,控制出血难度大,因而对施术者腹腔镜下手术操作水平要求极高。
     为确保手术安全,普外二科医疗团队在科主任万拥军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充分术前讨论评估及谨慎细致的术前准备。
     入院第三天,上午8时,患者进入手术室。腹腔镜探查腹腔内脏器无损伤,因血管瘤位于右肝且紧邻胆囊右侧边缘,遂决定行胆囊切除术,随后阻断肝门,沿预切线超声刀断肝,切除血管瘤,结扎小胆管及血管,分别缝合各戳孔及切口。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手术团队凭借高超的手术技巧和超强的协作能力顺利完成手术,手术历时两小时。术中出血量仅200ml,病人安返病房。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在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患者术后第7天康复出院。普外二科团队将腹腔镜微创技术和围手术期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相结合,实现了术后患者的快速康复。
 
近年来,我院普外二科一直关注本专业微创治疗最前沿、最有效、安全性最高的技术,已成功开展多例腹腔镜下肝胆手术,手术技术愈发成熟,实现了肝胆外科在微创领域的大跨越,为广大肝胆脾胰患者带来了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