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夏季警惕“蛇出没”!我院成功救治一例眼镜蛇咬伤患者

时间:2022-07-26 11:5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家住观音寺的五保户邹伯伯,在家放羊时为保护羊群不慎被眼镜蛇咬伤,他敷上草药准备硬抗,幸好其兄长发现及时,在镇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将其送至我院肾病·免疫·蛇伤科紧急救治。

 
      来院时,只见邹伯伯右手上方被一根布条捆绑着,皮肤已呈暗紫色,有明显肿胀还有很深的蛇伤牙印,整个人无力地垂在哥哥肩膀上,表情痛苦。哥哥直呼:“他被眼镜蛇咬了,被眼镜蛇咬了!”。当班护士熊艳红立即做好入院处置,询问病情,做好救治准备。
 
      被眼镜蛇咬伤!熊艳红立马将其安置在隔离病房,同时呼叫值班医生卢豪。卢豪立即前来查看患者,同时汇报上级医师杨立朋,邀请骨外一医师会诊。卢豪仔细查看伤口,骨科值班医生易行第一时间清除坏死组织,紧急处理伤口,询问病史,向邹伯伯了解毒蛇的形态。医师们迅速做出判断,这就是眼镜蛇咬伤。
 
      眼镜蛇毒性强烈,一旦咬伤中毒,发病便会使病情迅速恶化,往往预后很差,处理不及时会导致肢体坏死,甚至危及生命。此类毒蛇咬伤患者首先立即应用混合血清中和毒素。肾病•免疫•蛇伤科医疗团队高度重视,主任李瑾娜即刻请药剂科支援,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来眼镜蛇血清。同时,组织科室病例讨论,定制诊疗方案,在护理计划的制订及病情的观察上面面俱到,一丝不苟,对症下药,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医护团队精诚协作,邹伯伯逐渐好转,转危为安。
 
      在肾病•免疫•蛇伤科医疗团队精心照顾下,邹伯伯患指已无明显瘀肿疼痛,渗血情况明显好转,无组织坏死,复查凝血功能、生化指标均正常,一周后痊愈出院。
      肾病·免疫·蛇伤科全体医护人员呼吁大家,在每一个季节都应该注意避免毒蛇毒虫咬伤,同时也要懂得辨别蛇的种类。

 
知识链接
 
蛇伤后应及时脱离受伤现场、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最好是手机拍摄蛇的照片,便于医生辨认对症下药,并立即祛除受伤部位的戒指、手镯等物品以免肢体肿胀后无法取出缺血坏死。
 
一、毒蛇类型
 
血液毒:竹叶青、蝰蛇(五步蛇)、烙铁头等。
神经毒:金环蛇、银环蛇、海蛇等。
混合毒: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等。
 
二、毒蛇咬伤急救处理
 
 
①要迅速用布条、手帕、领带等物在伤肢近端2-10厘米处扎紧,以防止蛇毒延淋巴和浅静脉回流扩散,并注意每隔30分钟放松1-2分钟。
②立即用清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去除其周围粘附的毒液。
③被毒蛇咬伤后,不要乱动,因为活动会促进毒液扩散,加重中毒。如果旁边有人,救护措施要由旁边的人进行。若现场只有自己,应迅速自救,若还需要走路求救时,也要慢慢走,因为走得越快,血液循环越快,毒液扩散也越快。
④用消过毒的刀在两个牙痕之间划开一个长1厘米、深0.5厘米左右的刀口,使毒液流出,并注意将残留的毒牙取出,但被蝰蛇和腹蛇咬伤不应切皮排毒,防止血流不止。
⑤用火烤伤口可以破坏蛇毒,但要注意避免烧伤。
⑥被毒蛇咬伤后绝对不能喝酒,酒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毒液扩散加快。
 
三、相关注意事项
 
蛇咬伤后要保持镇定,结扎肢体近心端或在受伤部位以小瓶盖加压包扎减少毒素的扩散,除有效的负压吸毒和破坏局部蛇毒的措施外,避免过度迷信草药和其他未经证实或不安全的急救措施而延误最佳救治时间窗,尤其是神经毒患者易出现呼吸骤停。抗蛇毒血清是特效药,尽快送伤者到医院接受治疗是最靠谱的做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