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生命的托管!多科联动,爆炸伤患者转危为安!

时间:2022-05-25 18:08: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时间赛跑!
 
 急救 • 无缝对接  
 
4月13日,13时26分,一阵急促的120鸣笛声响起,在城南一处爆炸现场,我院120急救中心紧急收治一位重症患者陶先生。接诊医师迅速判断病情,陶先生双腕、手完全损毁,活动性出血,可见骨质外漏,右前臂、双小腿骨折,爆炸至多处皮肤烧伤,肌肉外露,创面污染严重,有活动性出血……现状惨烈。
 
爆震,致全身严重多发伤!失血过多,加上烧伤创面液体丢失,心率快、血压低……休克症状,患者病情危急,命悬一线,救治刻不容缓!接诊医师立即电话通知急诊科,逐级上报,同时开通绿色通道。
 
120急救车刚抵达医院,急诊科已做好全面备战准备,急诊医师迅速组织抢救,行初步清创;护理人员紧急建立多组静脉通道,补液抗休克……患者症状稍有好转,在骨外一科徐瑞阳医生的全程陪同下完善相关检查,同时联系骨科、烧伤科、泌尿外科、普外科等多科室急会诊,及时陪送患者至中心ICU行高级生命支持。
 
重症医学科主任周斐带领ICU团队无缝接手抢救,一边继续予以生命支持救治,一边各科主任会诊讨论,如何进行多科联合手术?如何保证术中生命支持?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待患者生命体征稍平稳后行急诊手术,抢救患者生命。
 
同时,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紧锣密鼓地做着术前准备,全力迎战,确保患者手术安全和生命体征稳定。
 
手术 • 多科联动 精准治疗   
 
16时,患者生命体征稍转平稳,手术灯亮起,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麻醉顺利,循环稳定。骨外一科、 烧伤科 • 泌尿外科连台手术正式开始。
 
骨外一科主任张宏奎、徐瑞阳主治医师在全麻下为陶先生进行“双腕清创、截肢术,双腕血管、神经探查;左第5指骨、掌骨、腕周围内固定、肌腱、神经修复:左胫腓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左小腿血管神经探查;右小腿血管神经探查、肌腱、神经、血管修复;双上肢、双下肢、胸部皮肤撕脱伤修复,全身多处软组织异物取出术”。
 
同时,烧伤科 • 泌尿外科主任卢军主刀进行泌尿系多处修复手术及“右下腹清创缝合术”,同步进行烧伤创面清创。
 
骨外科、烧伤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各科人员紧密合作,在各方强力保障下,手术历时8个多小时顺利结束,麻醉满意,术中输血6.0单位、血浆800ml、冷沉淀10单位。现场医务人员因长时间站立、高强度工作以及紧绷的神经、紧张的心理让手术团队人人汗流浃背,筋疲力尽……
 
术后,陶先生被送入ICU继续严密监护治疗,维持生命体征平稳、积极抗感染、抗凝、抗休克治疗。此刻,抢救的接力棒交给了重症监护室团队。
 
后续 • 全力以赴 
 
手术结束并不意味着救治成功,术后患者将面临两大难关:休克与感染。后续救治的重点是维持生命体征,预防继发感染,保障内环境稳定。
 
陶先生复杂的病情同样为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基础护理是救治基础,专科护理则是救治的强大助力。烧伤创伤专科护理、特殊用药护理、病情观察乃至伤者清醒后的心理护理都在ICU护理团队的计划之中……
 
为帮助患者闯过休克期,ICU医护团队在名誉院长胡兴国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精准的液体复苏。通过PICCO监测,精准计算和控制液体的种类、数量和速度,同时观察患者尿量和颜色。面部、上呼吸道烧伤和伴有吸入性烧伤的患者,容易发生气道水肿,为避免陶先生气道水肿引起窒息,4月14日,口腔科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罗文波为患者进行了经皮气管切开术,确保气道通畅。
 
为帮助患者闯过感染关,ICU将患者安置于隔离间,行保护性隔离,并对患者行一对一专人护理。同时,护理部主任吴亚平、外科片区护士长郑晓霞与内科片区护士长黄琦玉等进行护理大会诊,提出宝贵的护理方法与意见。如:暴露疗法、提高室内温度(确保创面干燥与温暖)、床上用品消毒灭菌、及时更换无菌敷料等。
 
经过4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恢复清醒。由于伤情严重,患者心理无法承受,一度躁动不安拒绝治疗。ICU护理团队针对患者的情况制定出一系列心理护理方案:与患者沟通,了解其“心事”;播放患者感兴趣的时世新闻和喜欢的音乐;在做好隔离措施的情况下邀请患者信任的家属陪同、聊天;并请神经内二科心理医生为患者进行多次心理疏导。通过家属和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患者心情终于有所平复,开始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工作。
 
经过16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情绪稳定,于4月29日转至骨外一科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重创后的陶先生痰液仍然较多,呼吸气促症状明显,加之全身多处受伤,对疼痛极为敏感,护理工作有很大的难度,患者及家属对预后忧心忡忡,心理负担重。科主任、护士长多次组织讨论,制定了一系列治疗与护理方案,并要求大家在完成每一次治疗和护理的同时,要耐心解释、适时鼓励、正确指导。经过患者及家属的积极配合与大家的共同努力陶先生病情一天天好转,患肢肿胀日渐消退,各项功能逐渐恢复,身体机能康复良好,家属对医院各科室的联合救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这例爆炸伤患者的成功救治,是我院开辟急救绿色通道,各部门紧密配合,多学科联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典型成功案例,充分体现了我院较强的创伤救治水平及全面、过硬的综合救治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