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宝宝必做的评估项目之一

时间:2022-05-07 17:29: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新生儿行为神经测评(NBNA)可了解新生儿行为能力,有利于早期开发智力,并能早期发现轻微脑损伤,充分利用早期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强的时机,通过早期干预,促进代偿性康复,防治伤残。

 
近期,我院儿保中心医务人员开展进产房活动,采用“中国新生儿行为神经评分法”为新生儿进行行为神经测定,对新生儿进行行为评估。同时,根据测查结果为新生儿提供全面专业的指导。此项工作的开展,能及时发现行为发育异常的新生儿,以便进行早干预、早治疗,提高新生儿特别是脑损伤儿的生存质量。
 
一、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
 
新生儿从出生开始已有感受外界刺激和产生反应的能力,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NBNA)作为新生儿出生检查的一部分,是全面评定新生儿行为能力的一种方法。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包括新生儿行为能力、被动肌张力、主动肌张力、原始反射和一般评估。能够早期发现脑损伤引起的新生儿行为神经异常,是反映新生儿先天的神经系统发育及生存能力的指标。
 
二、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意义
 
1.全面了解新生儿体格发育、视听感知能力和神经系统情况。
 
2.检查时家长在场观看,可以了解新生儿的行为反射能力,让家长学会与新生儿交流,有利于优育和早期智力开发。
 
3.尽早发现轻微脑损伤,充分利用中枢神经系统早期可塑性强的时机,通过早期干预,促进代偿性康复,防治伤残。
 
4.可作为围产高危儿因素对新生儿影响的检查手段。
 
三、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适用范围
 
1.NBNA方法只适用于足月新生儿。
2.早产儿测查,需要待矫正年龄满40周再进行。
3.足月窒息儿,可从生后3天开始测查。
 
四、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是哪些内容和注意事项
 
新生儿行为神经测查分为5个部分:新生儿行为能力(6项)、被动肌张力(4项)、主动肌张力(4项)、原始反射(3项)及一般估价(3项)。
 
每项评分为三个分度,即0分、1分和2分,满分为40分,评分低于35分为异常。
 
注意事项
 
1.低于35分者,第7天应重测,仍不正常者12~14天再测查,因为该日龄测查有评估预后的意义。
2.测定时间:应在新生儿两次喂奶中间进行,一般在喂奶后1小时。
3.测定顺序:一般测查顺序为从新生儿睡眠开始,先测光和格格声反应减弱项目,然后打开新生儿包被,脱去衣服,观察四肢活动情况等。
 
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良好刺激,能最大限度挖掘大脑潜能,自该项目开展一个月来,已为我院90余名新生儿进行测定,对行为神经发育落后儿童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提高患儿生活质量,更好地为广大新生儿健康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