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导航”指引 精准定位!我院成功开展隧道式PICC置管术!

时间:2022-04-09 14:3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静疗团队联合介入科医生成功为一名重度颅脑损伤患者进行隧道式PICC置管,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静脉通路选择,标志着我院静脉输液治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患者唐大爷,今年65岁,因重度颅脑损伤卧床近4个月,气管切开,痰液多,留置有胃管、尿管。彩超显示:双上肢血管血流缓慢、血栓形成,双下肢血流缓慢、瘀滞。考虑唐大爷血管条件极差,又需要静滴脂肪乳剂等高渗液体补充营养进行长期静脉输液治疗。神经外科护士长罗湘玲申请院内静疗小组会诊,希望解决穿刺困难的问题,为患者建立有效的静脉输液通路。
 
      我院静疗团队在充分评估患者基本情况后决定经患者股静脉穿刺,利用隧道技术,将患者的PICC输液接头留在右下腹壁。
 
       3月10日下午,静疗小组专科护师曾芳在超导下行赛丁格技术置入PICC管道,介入医师李志球建立皮下隧道,两人合力成功为患者建立隧道式PICC置管。因PICC输液接头远离腹股沟,防止了患者大小便、汗液等污染导管,患者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研究表明,隧道式经股静脉留置PICC不增加病人出血量和痛苦,与直接经股静脉穿刺留置 PICC比较,能明显减少穿刺点渗血、减少置管早期PICC维护次数、降低导管脱出率、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和非计划拔管率。
 
       此次隧道式PICC 置管术的顺利开展,保证了唐大爷“生命通道”的畅通,得到患者及家属高度赞扬。同时也标志着我院PICC置管技术更加成熟,拓宽了血管通路PICC专业的技术领域。
 
       近年来,在院党委支持下,我院护理部以规范临床护理工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护理专科建设,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建设了一支支优秀的专科护理队伍,有效推动了专科护理质量的提升。专科护士们将自己所学应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患者就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便是医院护理专科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知识链接
 
一、什么是隧道式PICC?
 
隧道式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一种新技术,与常规PICC的区别是:通过建立一个皮下隧道,使血管穿刺点与导管出口有一定的距离,并将导管出口转移到更适宜、更有利的位置。隧道式PICC可在不适合选择传统PICC的穿刺位置进行置管,如腋静脉、股静脉、锁骨下静脉、无名静脉、颈内静脉。
 
 
二、隧道式PICC的优势
 
1.隧道式PICC置入技术的应用普遍降低了血栓形成的风险。
 
2.能够有效降低导管出口位置过高相关感染或机械性并发症的风险,保证了置管的安全。
 
3.能有效的防止外界因素引起的感染,降低感染的风险。
 
4.导管通过皮下隧道导出体外,由于皮下组织的固定作用,减少了脱管的几率。
 
5.操作过程中使用的无菌隧道针可有效避免神经、血管的损伤,血管穿刺点位于皮下,可避免局部渗血渗液的发生。
 
6.导管出口预留在最合适的位置,避免了患者在手臂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提高了患者舒适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