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生死时速——脐带脱垂命悬一线,11分钟争分夺秒迎新生!

时间:2021-12-31 16:16:2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时钟已至凌晨一点多,人们已渐渐进入梦乡,产一科病区走廊静悄悄的,值班护士董淑芹刚查完房,病房一切还算安静。

“医生,医生,快来呀!”突然的呼叫声打破病房的寂静。
董淑芹急忙呼叫值班医生滕琼,一边朝33床奔去。原来,是33床孕妈妈黄女士,她是因为胎膜早破前来住院,属于未足月保胎。滕琼疾速赶到黄女士身边,见孕妇阴道口可见脐带脱出。不好!脐带脱垂!脐带脱垂一旦发生,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快通知抢救”!滕琼急忙吩咐。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由此拉开序幕。

回顾病例
孕妇,黄某,35岁,因停经8个月,阴道流水4小时,B超显示胎儿横位,一周前入住产一科,诊断为“未足月胎膜早破”,因孕周小入院后立即抬高臀部,嘱其绝对卧床休息,严禁下床活动,遵医嘱积极补液,促胎肺成熟,预防感染,抑制宫缩等保胎治疗并加强观察,胎心音监测,宫缩及阴道流水情况交班。住院一周期间胎儿宫内情况良好,今晨1点37分,床上小便后突感阴道有组织脱出,立即呼叫医生,于是出现了前面惊险的一幕。

小知识
当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称为脐带脱垂。脐带脱垂可导致脐带受压,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早期发现,正确处理,是围生儿能否存活的关键。

抢救过程
“通知手术室,立即启动‘脐带脱垂’抢救流程程序!”……
一声令下,所有人严阵以待。
来不及片刻犹豫,滕琼医生跪在平车上,自阴道托住胎先露缓解脐带受压,行脐带还纳术,解除对脐带的压迫,尽可能的使脐带血流顺畅,为抢救宝宝争取时间。
值班护士董淑芹启动“脐带脱垂”抢救程序;
同时,产一科主任叶彩萍及助班医生蒋俊接到报告后火速赶到,参与抢救;
助班护士袁成思、护工阿姨推着车急速向手术室飞奔;
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联动协作,开通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术前准备;
病人以最短时间进入手术室,“手术中”红灯亮起……
叶彩萍和蒋俊紧急为患者实施了剖宫产,宝宝出生后Apgar评分10分,出生情况良好,因早产转入我院新生儿科监护。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宝宝娩出仅用时11分钟,新生宝宝的啼哭声和妈妈的笑容是这场赛跑中最好的嘉奖!
这场赛跑,我们胜利了。

小结
产科,是一个充满喜悦、带来希望的地方,但突如其来的风险也无处不在。在危急时刻,我院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地完成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彰显了我院产科对孕产妇救治的强大综合实力。也归结于科室平日里严格执行落实医院的核心制度,积极开展急危重患者的应急演练,出现紧急情况后才熟练的启动应急预案流程,有效的缩短紧急剖宫产的时间,更有力的保证了母婴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