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男孩“蛋疼”非小事,急诊手术解“麻绳”

时间:2021-12-18 11:32:4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胜利了!第一名!”

11岁的小翔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冲向了终点,
赢得了1500米决赛的第一名。
然而这次赛跑却让他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比赛当晚,小翔突感左侧睾丸处疼痛不已,甚至牵连到左侧腹股沟和腰部,他在睡梦中被痛醒。其母认为孩子是白天运动过度,休息后自然会缓解。可是小翔的疼痛感并无好转,反而愈来愈烈,左侧阴囊也红肿了起来,家人赶紧带他前来我院就诊。立即行急诊彩超,提示“左侧睾丸扭转”,需要急诊手术。小翔立即被收入泌尿外科住院治疗。泌尿外科主任卢军副主任医师再次查看患儿情况,证实是睾丸扭转,刻不容缓,立即组织医疗小组为小翔实施急诊手术。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表现为一侧睾丸的持续性疼痛加重,可伴有恶心呕吐、下腹部疼痛症状。精索是连接睾丸的血管和肌肉组织,一旦拧成了“麻花”,导致血供受到阻碍,就容易导致睾丸缺血坏死,最终切除睾丸。

快速完成术前准备,泌尿外科医疗团队在全麻下为小翔实施了左侧睾丸探查+双侧睾丸固定术,术中见左侧精索像麻花一样转了一圈,左侧睾丸已呈紫黑色,危在旦夕。卢军巧妙地将“麻花”松解,原来缺血的睾丸慢慢由紫黑色变成了红色,手法复位血运恢复,随后进行了双侧睾丸固定,防止健侧睾丸扭转。手术不到1小时,出血仅10毫升。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小翔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发生。

桃源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卢军表示,睾丸扭转影响治疗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时间,睾丸扭转发病4-6小时内进行治疗,挽救率接近90%以上,而超过24小时,几乎没有保留的可能性。在此,特别提醒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朋友,在剧烈运动后或者睡眠时突然出现阴囊肿胀和剧烈疼痛,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立刻告知家长前往医院挂急诊或者泌尿外科查看就医。

知识链接

睾丸扭转有那么可怕吗?下面就来听听泌尿外科医生为我们答疑解惑吧。

睾丸扭转有哪些表现呢?

睾丸扭转的典型表现是突然发作的阴囊疼痛,有的还会伴有腹痛、耻骨上或腰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有人说,这个病不一定要做手术,手法复位也能治好吗?

睾丸扭转时间短,局部肿胀不严重时,首先试行手法复位,先顺时针旋转,若睾丸能回纳阴囊疼痛减轻、睾丸彩超提示血供恢复,表示复位成功;若疼痛加重睾丸不能回纳阴囊,再逆时针旋转复位(可选)。若睾丸扭转超8~12小时,或局部肿胀、疼痛加重,应行开放手术探査,视睾丸生机而决定是否行睾丸切除术。

这个手术会不会影响孩子将来的生育能力?

睾丸扭转会不会影响将来生育,关键在于睾丸扭转后的施术时间。一般来说,睾丸扭转后越快手术解除扭转,效果越好。睾丸扭转后4~6小时以内,通过手术将睾丸与精索复位,恢复睾丸的血液供应,大多数睾丸都能保持正常的功能,不影响生育。

但是,若延误了手术时间,睾丸会因缺血而造成坏死,即使做了手术,也很难使睾丸恢复正常功能。而且,坏死的睾丸可使体内产生抗精子抗体,引起不育,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将睾丸切除。但是,有些家长不理解这一点,要求把丧失功能的睾丸保留下来,不想切除,希望睾丸以后能慢慢恢复功能。然而,坏死的睾丸如果不摘除,会引起另一侧的健康睾丸也逐渐失去功能,造成终生不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