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的福音——我院成功实施桃源县首例甲状旁腺全切+前臂自体移植术

时间:2021-12-18 11:21:5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普外二科联合肾病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成功为一名尿毒症患者实施甲状旁腺全切+前臂自体移植手术。目前,该患者已解除病痛折磨,重获新生。据悉,此举填补了该项技术在桃源县的空白,标志着我院甲状旁腺疾病综合诊治和多学科协作(MDT)下的危急重症处置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病例介绍
彭女士,36岁,患尿毒症4年余,长期行规律血液透析治疗,近1年来出现全身关节及骨性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检查发现患者甲状旁腺激素>1400pg/ml,甲状旁腺明显增生,最大直径>1cm,经肾病内科、普外二科联合会诊,诊断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拟行手术治疗。

由于尿毒症患者全身多个脏器功能不全,且手术后易出现出血、严重低钙血症、喉返神经损伤等多种并发症,手术风险高,术中除保护喉返神经、寻找辨认切除可能异位的甲状旁腺等困难外,还需克服肾功能衰竭影响麻醉药物代谢导致苏醒延迟,甲状旁腺切除后引发的低钙血症,还要突破可能合并的感染、骨质疏松、贫血、高血压病、高钾血症等多道难关。

为彻底解决患者病痛,普外二科主任万拥军主任医师、肾病内科主任李瑾娜主任医师高度重视,联合组织普外二科、肾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拟为彭女士行“甲状旁腺全切+右前臂自体移植术”,同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详细的治疗计划、护理方案,确保患者安全。

11月15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普外二科龙桃清副主任医师主刀(龙桃清教授系我院于2020年引进的乳甲外科专家)与普外科医疗团队成功完成“甲状旁腺全切+右前臂自体移植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临床症状立即缓解、血钙平稳。

病理检查证实为甲状旁腺增生,手术达到临床目的。此手术的开展,标志我院在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知识链接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常见于慢性肾病患者的一类疾病,临床表现为:高甲状旁腺激素、高钙或低钙血症、持续性高磷,可导致多系统损害、骨营养不良和骨折、血管和组织钙化,低反应性贫血等并发症。

当出现骨痛、骨骼畸形、肌肉病变、关节周围钙化、肾性贫血进行性加重、周围神经炎、皮肤瘙痒、皮肤钙化等临床表现需及时就医。若检查发现甲状旁腺激素>800pg/ml,彩超检查至少发现一枚甲状旁腺>1cm等表现,则应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多采取甲状旁腺全切+前臂自体移植术,手术可迅速解除患者骨痛和瘙痒等临床症状,扭转骨质疏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