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警惕!喝酒导致膀胱破裂——危急时刻,看桃人医泌尿外科团队精美修补术

时间:2021-12-11 16:41:3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寒冬来临,约上三五好友,欢聚一堂,吃点热气腾腾的钵子菜,喝点小酒,再惬意不过了。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虽然一时过瘾,但喝到麻痹可能会有致命的威胁慢慢向你靠近……


近日,桃源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收治了一位因饮酒过量,导致膀胱破裂的男士。

病例回顾

66岁的田先生,因“摔伤后腹痛8小时伴排尿困难”被家属送至我院泌尿外科。家属告知医生,田先生于8小时前曾大量饮酒,入院时检查发现其面色苍白,留置导尿管后出现大量血尿,血压70/40mmHg,腹部CT提示:膀胱内大量积血、腹腔内积血。泌尿外科科主任卢军和张泉医生查看后,怀疑其膀胱破裂出血,立即医嘱予以抗休克、补液等对症处理,同时联系麻醉科手术室,立即急诊手术。

通俗来说,膀胱就像是一个气球,容量是有限的,达到一定程度稍遇压力就会爆炸。醉酒后膀胱破裂的患者因大量尿液及膀胱壁出血进入腹腔,刺激腹膜渗出,腹膜刺激征明显,同时常合并出血性休克,起病急,病情凶险,变化快,一旦救治不及时便有生命危险。所幸患者家属发现后立即就医,科室也迅速做好了有效的急救措施。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泌尿外科团队在全麻下为田先生行膀胱修补+膀胱血块清除十膀胱造瘘+剖腹探査术,探查发现膀胱顶壁破裂,裂口不规则,长约4厘米,有活动性出血,和腹腔相通,手术顺利。术后,经过泌尿外科护理团队严密观察病情,精心的护理和积极预防并发症,科学的健康指导,患者痊愈顺利出院。

田先生入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因早期诊断治疗,方才安全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此,我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大家,亲朋好友聚会饮酒要适量切莫贪杯,酒后勤排尿,用健康的方式交流感情。

知识连接

酒后膀胱自发性破裂的机理:
酒精进入体内直接抑制大脑皮质的高级神经中枢,使尿意感觉迟钝,并间接地抑制了脊髓初级排尿中枢,膀胱逼尿肌松驰,尿道扩约机收缩,加重了尿潴留;过量饮酒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肾脏有效血流灌注增加,加上酒精的渗透性利尿作用,膀胱内尿量迅速增加,膀胱出现过度充盈、膨胀,壁变薄,更加重了尿潴留;当变动体位、呕吐,做排尿动作时腹肌用力过急等使膀胱内压力升高,造成膀胱破裂。

醉酒后自发性膀胱破裂的病人常表现急性腹痛、排尿困难、血尿、呕吐、血性腹膜炎、血性腹腔积液及失血性休克等,明确的腹膜炎体征掩盖了其他体征,常与普外科急腹症相混淆。专家提醒,出现任何腹痛都不要大意,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