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赞!微小手术切口,巧取膝关节腘窝囊肿!

时间:2021-12-11 16:28:3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外二科成功完成了一例经关节镜膝关节探查清理及腘窝囊肿切除手术。这标志着我院在骨科运动创伤疾病的微创诊疗上又有了新突破,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病例介绍
患者杨阿姨,今年62岁,因左膝关节疼痛1月入院,入院后完善MRI提示左膝关节半月板退变、膝关节积液、腘窝囊肿。

腘窝囊肿在关节科属于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前者多见于儿童,后者可由滑囊本身的疾病如慢性无菌性炎症等引起。在以往的病例治疗中,主要以开放下手术切除。但是传统膝关节后侧入路开放手术切除腘窝囊肿,具有切口大、恢复慢、影响美观等缺点。特别是传统膝关节后侧入路手术,如未处理好膝关节内疾患(如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滑膜病变等)极易引起关节内滑液持续渗出,从而导致术后腘窝囊肿复发率较高。

骨外二科医疗团队多次进行术前讨论,决定攻克技术壁垒,在关节镜下实施内引流及腘窝囊肿切除术。手术历时约60分钟,过程顺利,术后患者膝关节疼痛明显好转,术后第二天出院。 

随着关节镜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国内大型医院均开始探索关节镜下腘窝囊肿的治疗,且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关节镜手术相对于传统手术,具有切口小、恢复快、创伤小、及疼痛轻等明显优势。同时关节镜还具备术中处理关节内其他病变的优势。

我院骨外二科自2019年开展关节镜手术至今,已顺利完成手术近百余台,可开展膝、肩、髋等多关节疾病的微创化治疗,能开展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缝合修复,肩袖损伤镜下修补,冻结肩镜下松解,肩峰成形,臀肌挛缩等多种关节疾病的微创化诊治。

未来,骨外二科将在微创手术上不断努力前进,精益求精,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造福更多的桃城百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