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厉害了!我院成功开展首例持续性心房颤动经导管射频消融术!

时间:2021-12-11 16:20:0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2月8日,我院心血管内科率先在湖南省县级医院成功开展持续性心房颤动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标志我院心血管介入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此例手术的成功,为该技术常态化应用于我院各类复杂性心律失常诊治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该项技术在我院的成功应用及普及,必将为更多的顽固性、复杂性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

【病例介绍】
46岁的郭女士在一年前出现心悸,当时未予以重视,未诊治。1个月前心悸加重,出现活动后气促等不适,遂来我院心血管内科治疗,经检查,诊断其为持续性心房颤动。心血管内科专家团队仔细讨论,认为郭女士属持续性房颤,依靠传统的药物治疗难以达到良好的疗效,实施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彻底阻断心脏内部的异常电传导通路,是目前唯一可能根治的办法。

12月8日,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与准备,在市一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我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周全主任医师、王健主治医师,在心脏三维标测系统指引下为郭女士实施了心房颤动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手术历时3小时,患者术中成功直接恢复窦性心律。
术后郭女士状态良好,未再发心悸、气促等症状,对治疗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知识链接】

房颤射频消融术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率高,常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心力衰竭、脑梗死等,严重时甚至会威胁生命。治疗房颤最理想的方式是恢复和维持其窦性节律。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在降低房颤的复发率、预防脑梗死和改善患者的症状等方面均优于药物治疗。


导管射频消融术是通过外周血管将消融设备送入心脏,通过高频电流能量造成局部心肌坏死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它是一种介入操作,主要目的是减少或终止房颤的发作以改善症状和生活方式。它也是目前治疗房颤效果最好的内科方法,显著优于电复律及抗心律失常药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