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天冷了!是时候考虑冬病冬治三九贴了!

时间:2021-11-30 11:31:2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中国俗语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说法,与三伏对应的就是三九。所谓“数九寒冬”,从冬至开始,人们以数字“九”来计算时令,“三九”则是指中国传统农历年中最为寒冷的一个时段。


“三九敷贴”指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除和预防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2021年三九贴时间安排

预  贴:2021年12月12日-2021年12月20日
一九贴:2021年12月21日-2021年12月29日
二九贴: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7日
三九贴:2022年1月8日-2022年1月16日
加强贴:2022年1月17日-2022年1月25日

三九贴适应症

1.呼吸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或者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
2.颈肩腰腿痛:比如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
3.五官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
4.消化疾病:比如胃痛、胃胀、消化性溃疡、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
5.妇产科疾病:比如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
6.小儿常见疾病:比如消化不良、厌食、哮喘、咳嗽、发烧、抵抗力低下等;
7.容易反复的疾病:如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多种呼吸道统疾病,及体质虚弱、阳气不足怕冷、腹痛腹泻等多种阳虚型体质的孩子。

三九贴的作用和功效
1.提高免疫力:三九贴其实在中药当中属于常用的一种膏药,通过外用之后能够被身体所吸收,并且可以对于人体的网状内皮系统功能的活动起到良好的增强以及改善的功效,能够帮助增加身体当中一些抗体的作用,从而让身体的免疫功能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以及改善。

2.预防、治疗疾病:三九贴可以通过人体穴位进行机体的综合调理,通过穴位的贴敷有疏散风寒以及平衡阴阳的作用,并且可以直接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并且具有双向调节神经的作用,当中对于神经性头痛、胃痉挛过敏导致的疼痛等等问题有着较好的防治作用。

三九贴的注意事项
1.2岁以下儿童、孕妇、严重心肺功能、肝肾功能障碍者,发烧患者,或皮肤对胶布过敏、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特殊体质或患有皮肤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者,不适合三九天穴位敷贴疗法。

2.一般贴敷时间小儿:0.5 - 2小时,12-18岁:4-5小时,8-12岁:3-4小时,成人:3 - 5小时,根据病人个体差异可适当调整,如果贴敷部位出现痒、疼,应减少贴敷时间。起小泡是正常现象,如起大泡请咨询医生处理。

3.6小时内禁止吹风受寒、禁止洗澡,注意保暖,以防感冒。治疗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忌食海鲜。

贴敷地点:中医老年科(2号楼15楼)
咨询电话:0736-646808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