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毒蛇无情,人有情!我院成功救治一例五步蛇咬伤患者

时间:2021-11-12 10:38:2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太感谢你们所有的医护人员了,我今天出院,特地要家人赶制锦旗送来,谢谢你们。”


11月8日,办理完出院手续的张伯伯将一面写着“高尚医德,高超医术”的锦旗送到管床医生印泽兵的手中,并再三感谢全体医护人员对自己的治疗和照顾。

事情还得从8天前说起,10月31日16时,61岁的张伯伯,在家劳作时不慎被五步蛇咬伤头部1小时,立感头部胀痛不适,伤口有渗血,头皮及左眼明显肿胀,立即被家属轮椅送至我院肾病·免疫·蛇伤·全科医学科抢救。

来院时,只见张伯伯用手捂着头,头部明显肿胀青紫,眼睛已经难以撑开,脸颊上还有残留地血迹,被家属推至病区。当班护士杨丹立即凑近大伯,询问病情,张伯伯神情痛苦,直呼“我被蛇咬了,头好疼,头好疼!”。

头面部被蛇咬伤!值班医生印泽兵、副主任医师杨立朋闻言高度重视,一同前来查看患者。印泽兵紧急处理伤口,询问病史;杨立朋边查看伤口,边向张伯伯了解毒蛇的形态。医师们迅速做出判断,这是五步蛇咬伤头部。

五步蛇毒性强烈,而人体头面部神经丰富,一旦咬伤中毒,发病便会使病情迅速恶化。杨立朋立即指示马上抽血化验,五步蛇血清中和毒素,安抚患者情绪,指导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治疗。

【老话说,毒蛇的生活习性“三月三出土,九月九钻土”,然而,在深秋季节,仍有毒蛇出没,五步蛇毒性很大,不及时救治,很可能死于肝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甚至昏迷,尤其是伤口离脑部越近,症状越严重。】

由于患者病情严重、神志改变、血压不稳,肾病·免疫蛇伤·全科医学科医疗团队高度重视,科主任李瑾娜多次组织科室病例讨论,定制诊疗方案,在护理计划的制订及病情的观察上面面俱到,一丝不苟,对症下药,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医护团队精诚协作,经过三天三夜的积极救治,张伯伯逐渐好转,转危为安。

“张伯伯这次得以战胜病魔,除了医生们尽心尽力地治疗,把握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尽早逆转了五步蛇咬伤导致的呼吸麻痹和呼吸衰竭,护士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护理,更重要的是家属把握住了最佳的救治时机,以最快的速度把病人送至我院得到及时救治。”李瑾娜主任说。

肾病·免疫·蛇伤·全科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毒蛇咬伤,也不要过度听信常常传诵的“三月三蛇出山,九月九蛇钻土“的俗语,在每一个季节都应该注意避免毒蛇毒虫咬伤,同时也要懂得辨别蛇的种类。

知识链接
毒蛇毒虫咬伤我们应该做什么?
能做什么?
需要注意什么呢?

被毒蛇咬伤,首先要分清毒蛇种类,可拍照留存,以便医生快速应用不同的血清急救。
毒蛇咬伤院前可做如下正确处理:
①结扎:迅速用布条、手帕、领带等物在伤肢近端2-10厘米处扎紧,以防止蛇毒延淋巴和浅静脉回流扩散,并注意每隔30分钟放松1-2分钟。
②洗伤口:立即用清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去除其周围粘附的毒液。
③清创排毒:被毒蛇咬伤后,要马上坐下来,不要乱动,因为活动会促进毒液扩散,加重中毒。如果旁边有人,救护措施要由旁边的人进行。若现场只有自己一个人,应迅速自救,若还需要走路求救时,也要慢慢走,因为走得越快,血液循环越快,毒液扩散也越快。

用消过毒的刀在两个牙痕之间划开一个长1厘米、深0.5厘米左右的刀口,使毒液流出,并注意将残留的毒牙取出,但被蝰蛇和腹蛇咬伤不应切皮排毒,防止出血不止。

必须要注意的是,由于毒素的不同,蝰蛇和五步蛇是绝对不能切开伤口排毒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