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向凶险动脉瘤“亮剑”——我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首例高难度颅内动脉瘤夹闭术!

时间:2021-11-12 10:18:1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颅内动脉瘤被称为大脑里的“不定时炸弹”

因为它像一个“气球”生长在动脉壁上
随时都有可能破裂,导致病人死亡!

11月7日,我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首例颅内动脉瘤夹闭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神经外科的医疗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填补了我县又一项医疗技术空白。

病例介绍
郭奶奶 ,69岁,因突发头痛3天来我院就诊。急诊完善头部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神经外科会诊后考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可能性大,立即完善头部CTA,提示:双侧大脑中动脉动脉瘤。遂紧急入住神经外科,经科室医疗团队讨论,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瘤已破裂出血,瘤体巨大、位置深,且面临再发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的可能,病情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

神经外科主任陈桂红副主任医师立即向医务部汇报,同时邀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参与救治,专家组结合患者情况,讨论后决定采取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

动脉瘤夹闭术是目前神经外科治疗动脉瘤常用、有效的方法,属显微神经血管外科范畴。主要适用于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的患者,手术是通过夹住动脉瘤的根部的方式来防止再次破裂,该技术不损伤神经血管,在颅内的自然间缝分离脑组织,从血管外暴露动脉瘤,用一种特制夹夹闭瘤颈(动脉瘤体和脑血管连接的部位),从而达到治愈目的。


神外手术因为在颅内进行,手术操作空间小,稍有不慎就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大影响,被称为外科里最危险的手术之一。而脑血管手术更是神外手术里最为凶险的,因为脑血管一旦出血就非常凶猛,几秒钟之内就可能让病情急剧变化。

面对挑战,神经外科团队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充分做好术前讨论,规划手术入路及确定术式。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经过6小时的紧急救治,神经外科医疗团队以精湛的技术、精细的操作、默契的配合,顺利完成开颅动脉瘤夹闭术,成功拆除了这颗“颅内炸弹”,手术于凌晨3点结束,术后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监测治疗。术后第二天,患者神志清楚,无神经功能障碍,无并发症发生。术后第三天,转入神经外科继续治疗。

目前,桃源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已成功开展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及开颅动脉瘤夹闭术两种手术,在脑动脉瘤这一疾病治疗上真正做到了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未来,神经外科团队将继续在新技术、新项目方面不断突破,为桃城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知识链接
什么是颅内动脉瘤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的局限性异常扩大。以囊性动脉瘤最为常见,其他还有梭形动脉瘤、夹层动脉瘤、假性动脉瘤等。囊性动脉瘤也称浆果样动脉瘤,通常位于颅内大动脉的分叉处,尤以脑底动脉环多见,既血管壁受血流动力学冲击力最大的部位,梭形动脉瘤则在椎基底动脉系统更常见。

颅内动脉瘤是引起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因为颅内动脉瘤一旦破裂其死亡率极高。因此,需要早期完善脑血管造影检查,明确病变部位并早期进行干预,包括介入栓塞治疗或开颅夹闭动脉瘤。

动脉瘤的症状
颅内动脉瘤如未破裂,一般不会引起任何临床症状,少数出现头痛、眼睑下垂等症状,这就造成了很多患者是在动脉瘤破裂出血后才到医院就诊。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临床表现为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急剧,患者剧烈头痛,形容如“头要炸开”。频繁呕吐,大汗淋漓,体温可升高;颈强直,克氏征阳性。也可能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大脑中动脉的动脉瘤出血如形成血肿,或其他部位动脉瘤出血后,脑血管痉挛脑梗死,患者可出现偏瘫,运动性或感觉性失语,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