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淋巴“消肿”记!有时候疼比不疼好!

时间:2021-10-27 08:11:5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血液·肿瘤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这是一位患病多年的老奶奶,左腿明显肿胀,皮肤有明显的斑驳纤维化痕迹。接诊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奶奶在两年前因脑梗塞后遗症行动不便摔倒至股骨头骨折,之后开始出现左腿肿胀,自诉近两月左腿肿胀症状加重,较右腿明显增粗,住院后予以利尿消肿药物后仍无好转,B超排除血栓形成。


科室请介入科医师及血液·肿瘤科护理团队进行专科会诊。检查可见,患者左腿明显比右腿粗,左小腿最粗处腿围40cm,较右小腿腿围粗12cm;左大腿膝盖上10cm处腿围较右侧粗5cm。

会诊专家结合患者病情,考虑为骨伤后引起的淋巴水肿Ⅲ期。因患者有糖尿病足,左小腿局部皮肤有破损、感染,暂不能行手法治疗,也不能使用压力制品,恐加重水肿,只能待患者局部皮肤愈合后,予以手法淋巴引流。
 
责任护士针对病情,对其做好相应健康教育,告知其活动及抬高患肢的重要性,并叮嘱注意保持皮肤滋润,避免干燥,充分的沟通与健教得到家属及患者的大力配合。经过治疗,三天后患者破溃皮肤已愈合结痂,遂开始进行第一次淋巴水肿手法治疗。

通过三天的手法引流,奶奶目前的左小腿与引流前左小腿腿围缩了1.5cm,皮肤润泽度较前明显好转,皮肤纤维化较前好转。治疗四天后奶奶出院,告知淋巴水肿相关注意事项,及预防感染、自我管理方面的健康知识,强调肢体活动的重要性。

这是一位典型的手法淋巴引流治疗外伤性淋巴水肿的成功病例。

那么,什么是淋巴水肿?淋巴水肿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下面,就淋巴水肿相关知识给大家做个介绍:

什么是淋巴水肿?
淋巴水肿是由于淋巴液生成障碍或淋巴循环障碍导致的淋巴液在组织间隙滞留所引起的包括组织水肿, 慢性炎症、组织纤维化及脂肪纤维化等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

淋巴水肿患者病情一般呈慢性发展,早期常被忽略,待确诊已属中晚期(III/IV期),如果早期没有得到恰当治疗,晚期可形成象皮肿并导致残疾。这也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

淋巴水肿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淋巴水肿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恶性肿瘤的患者容易出现淋巴结转移,也是常见的转移方式,会导致相应的淋巴回流障碍,淋巴回流不良而表现为肿胀,病人会有原发疾病的表现,出现疼痛,食欲下降,消瘦等等。
第二,炎症,常见于下肢淋巴管炎,也有一定的诱发因素,比如外伤以后软组织损伤导致的感染,病人会表现为疼痛、发热,往往需要抗炎治疗,急性期也需要配合物理治疗,将患侧肢体抬高。
第三,丝虫病,寄生虫病所导致的淋巴肿,病人会表现为肢体肿胀,通常需要抗寄生虫治疗。

淋巴水肿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达到大家所期望的效果。合理正确的预防和治疗,是可以避免淋巴水肿的发生和加重的,希望大家能保持平常心,科学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