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成功开展DSA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时间:2021-09-26 10:38:3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肾病内科联合介入中心在DSA引导下为一名尿毒症动静脉内瘘失功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球囊扩张、瘘口溶栓微创介入手术,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微创介入治疗技术又上新台阶,在血液透析血管通路领域取得了技术上的新突破,为内瘘狭窄患者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


病历介绍
朱女士,48岁,规律血透5月余,因胸痛4天,左手臂肿胀、疼痛,精神差,由家属陪同前来我院肾病内科治疗。肾病内科医疗团队高度重视,针对患者实际,充分评估患者身体情况,完善血管彩超及相关辅助检查。

考虑患者病情复杂,肾病内科立即组织科室病例讨论,同时,紧急联系介入中心医疗团队会诊。介入医师李志球提出:患者动静脉内瘘吻合口血管搏动较弱、振颤消失,主要是血管内瘘吻合口及静脉端狭窄及血栓导致,可先行用导管、导丝进入病变血管,再送入高压球囊,扩张血管狭窄的部位。同时,术中视血流情况考虑是否行置管溶栓。

情况危急,急诊手术,刻不容缓。

医疗团队通过病例讨论认为,患者首当其冲是血管问题,如若血管得不到改善,不能透析,将危及生命。其次,因肢体肿胀、疼痛,患者痛苦不堪。同时,考虑患者手臂皮下脂肪层较厚且稍肿胀,头静脉走行不清,头静脉端入路困难,决定行股动脉入路。

【这类患者选择血管腔内球囊扩张成形术+置管溶栓术,创伤小、恢复快,可以反复多次进行。延续透析治疗,最关键的是能保护患者自身有限的血管资源。】

通过反复谈话沟通,征得患者家属理解并同意后,科室迅速完成术前检查、讨论及手术评估。肾病内科联合介入室拟在DSA引导下为患者行球囊扩张、瘘口溶栓微创介入手术。

桡动脉造影吻合口狭窄,瘘静脉端未显示:

由于血管狭窄部位严重,经过球囊从头静脉端经瘘口到动脉端反复扩张后, DSA造影:示瘘血管浅淡显影,瘘口部位血流缓慢,考虑形成血栓。

遂决定在瘘口部位置管溶栓。再次球囊扩张后造影,血管通畅,探查动静脉内瘘吻合口血管搏动明显、振颤明显,手术成功结束。

该术式在我院的成功开展,对解决内瘘患者血管狭窄,保护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延长透析患者的生命周期,提高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大意义。

知识链接
随着尿毒症患者的增加,血管通路问题是困扰血透室医生及患者难题。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高速大流量血流冲击血管壁,血管内涡流剪切力及反复穿刺血管损伤血管内膜导致血栓,透析完成后穿刺点不正确压迫,血流缓慢导致血栓加重,血管腔内狭窄,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导致血管闭塞,内瘘失功。


专家简介
李志球
职称:主治医师
学历:大学本科
简介:医学影像与放射治疗专业主治医师、全科医师。临床工作22年,先后多次在省市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2017—2018年先后在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介入放射科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擅长外周介入及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尤其对各种部位肿瘤(占位性病变)穿刺活检、肝癌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肝癌及肺肿瘤消融治疗、肺癌及直肠癌动脉灌注化疗、各种出血性疾病(咳血介入治疗、产后出血)的栓塞治疗、肝肾囊肿硬化治疗、各部位脓肿穿刺引流、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介入治疗、脾功能亢进介入治疗、晚期食道癌支架植入术、晚期胆管癌梗阻性黄疸支架植入术、输液港植入术等。


供稿/供图:介入中心  罗惠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