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命悬一线!多学科携手护航,首例肺动脉高压孕妇顺利分娩!

时间:2021-09-11 10:49:1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是一位31岁的“准妈妈”,

她被确诊为肺动脉高压,
孕妇随时可能心衰,
特别是生产过程十分危急,
一场“生死营救”在我院拉开序幕……

8 月12日 17:38,孕40+2周的田女士,因不规则腹痛,阴道见红2小时于急诊步行入院,经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立即送住产一科。田女士孕期在外院行8次产检,1月20日在外省医院行心脏彩超示:肺动脉高压、三尖瓣轻度反流。情况不容乐观,蒋俊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报告产一科主任叶彩萍,并同时完善彩超、抽血等相关检查。

急诊心脏彩超显示:右房增大、三尖瓣中重度反流,估测肺动脉收缩压:44mmhg,二尖瓣轻度反流左室收缩功能正常。胎心监测反应型,产科阴道指检:宫颈容受80%,宫口容2指,头先露S-2,宫颈评分5分,妊娠风险评估橙色。 

叶主任查看病人后,紧急组织科室进行病例讨论,孕妇无明显心慌气促,未闻及明显心脏杂音,腹部扪及较规则宫缩,考虑该患者二胎,有阴道试产条件,但患者存在三尖瓣中——重度反流、轻度肺动脉高压,试产过程中会随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急性心衰、严重心律失常,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医嘱告病重,严密监测胎心及产程进展,同时通知医务科组织全院大会诊。

21:27    多学科会诊,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会诊由名誉院长胡兴国主持,邀请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专家,共同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救治方案。专家们充分评估孕妇风险,一致认为应及时终止妊娠为宜。考虑麻醉及剖宫产对孕妇心率变化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的影响,患者系经产妇,宫口已开3公分,有短时间内经阴道分娩条件,可予以经阴道谨慎试产。遂立即入产房行无痛分娩,尽快行人工破膜缩短产程,请心内科和麻醉科,新生儿科医生监产,确保产程中麻醉平面稳定及心功能稳定。因产后72小时仍为心衰发生的高风险期,建议产后转重症监护室观察。

8月13日  0:25,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及密切监测,产程进展顺利,胎头吸引器助娩一活女婴,重3670克,清理呼吸道后哭声响亮,Apgar评分1分钟10分,5分钟10分。术中产妇失血约150ml,无不良反应发生。术后送ICU严密监护,3天后病情平稳转回病房。术后第6天母女平安出院,20天后回访健康状况好,对科室团队表示真诚感谢。

我院产科对孕产妇危急重症疾病的治疗及抢救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我院救治的首例自然分娩的肺动脉高压孕产妇,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协作诊疗(MDT)实力,更彰显了我院高危孕产妇综合救治能力的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