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女子身材走样,中年发福?内分泌失调?傻傻分不清楚

时间:2021-08-14 08:35:3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爱美是人的天性,

每个女人都希望拥有天使的面孔和魔鬼的身材。
最近,36岁的陈女士正为自己日渐臃肿的身材而感到忧愁……

病例回顾

陈女士一个月前因全身浮肿入住内分泌科,完善相关辅查,生化检测提示24小时尿游离皮质醇升高,腹部CT提示左侧肾上腺瘤,考虑非ACTH依耐型皮质醇增多症,左肾上腺腺瘤,遂转入住泌尿外科拟手术治疗。

入院检查陈女士满月面容,水牛背,血压125/85mmHg,上腹部CT提示:左侧肾上腺占位,肾上腺腺瘤,皮质醇(0:00、8:00、16:00)节律消失,考虑肾上腺肿瘤皮质醇增多症,有行手术治疗指征。


科室组成了由主任卢军、副主任黄其伟、张冬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开展了多次术前讨论。同时邀请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专家联合会诊,商量手术方案。

手术的难度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术中、术后糖皮质激素替代治疗非常重要,防治肾上腺皮质危象。
2.肿物位置较高,手术空间狭窄,切除的难度相当大。
3.体重指数,腹膜外脂肪丰富,同时肾周及肾上腺周围的脂肪常会对手术造成干扰,导致手术时间的延长,甚至造成副损伤。
通过多方研究、讨论,多次与患者家属充分谈话沟通后,终于,手术方案敲定……


经过术前控制血糖、血压,纠正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等周密的准备后。专家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经腹膜后腹腔镜左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术中在左肾上极腹侧见肾上腺肿瘤,直径约2.6cm,麻醉满意,手术顺利,出血量约5ml。术后第二天,便能自行下床活动。术后糖皮质激素替代,逐步减量,复查皮质醇及ACTH,维持电解质酸碱平衡。患者恢复良好。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未出现并发症,顺利出院。

后腹腔镜手术是采用腹腔镜技术经腹膜后间隙治疗腹膜后脏器疾病的手术。随着微创手术的不断进步,腹腔镜手术已在泌尿外科领域广泛应用,其优点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恢复快。临床认为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是肾上腺手术的“金指标”,并成为手术的首选方法。我院自2016年6月开始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已成功为多名患者完成同类手术,均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疗效。

知识连接
一、什么是肾上腺?
肾上腺是人体相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由于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故名肾上腺。肾上腺左右各一,位于肾的上方,共同为肾筋膜和脂肪组织所包裹。

二、肾上腺有什么作用?
维持人体正常生命体征、诱发应激反应。在组织学上肾上腺分为肾上腺皮质和肾上腺髓质:1、肾上腺皮质分泌盐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2、肾上腺髓质主要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些激素对人体正常生命体征的维持,以及应激反应和性功能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如果肾上腺皮质或髓质出现了肿瘤或增生疾病,就会引起上面这些激素不受控制导致异常分泌,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三、肾上腺疾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肾上腺外科疾病组织学分类主要是肾上腺肿瘤,其他包括肾上腺增生等非肿瘤疾病。按内分泌功能状态可分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不同种类的肾上腺疾病表现各一。
嗜铭细胞瘤:典型的症状包括头痛、心悸、多汗“三联征”,其发生率为50%以上。
皮质醇增多症:满月脸、水牛背、皮肤紫纹为最经典表现,体重增加和向心性肥胖是最常见的体征。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主要临床表现是高血压和低血钾。 


专家简介

卢 军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常德市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先后在湘雅医院进修学习。对泌尿外科常见疾病、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疾患等专科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治疗。
 

黄其伟
毕业于南华大学,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对泌尿外科结石,肿瘤,前列腺增生等专科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微创诊治技术。
 

张 冬
毕业于湖北省咸宁学院。曾先后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湘雅医院进修学习。对烧伤外科及泌尿外科专科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泌尿结石、泌尿及男生殖系统肿瘤、肾上腺外科等疾病的诊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