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新技术 获“心”生——我院采用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首次成功实施射频消融术

时间:2021-07-31 14:54:1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7月18日,我院心血管内科率先在湖南省市级医院及县级医院采用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为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术。

 此次手术采用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为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术,该技术目前是根治阵发性室上速最有效的方法,具有辐射低、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心血管内科介入治疗水平再攀高峰,也标志我院心电生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

【病例介绍】
两位患者均因阵发性心悸入院,经心电图及食道调搏等检查,确诊为“阵发性室上速”。患者病情反复发作,有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指征。

7月18日,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与准备,心血管内科主任周全主任医师及王健主治医师,采用惠泰医疗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为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术。经电生理检查,明确患者均为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心脏建模后通过磁定位冷盐水灌注电极导管分别在左后间隔、右后间隔标记到理想靶点后消融治疗,电生理检查验证消融治疗成功,手术均1小时内完成。

阵发性室上速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复发率高,药物治疗很难达到治愈。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已经成为治疗阵发性室上速最有效的方法,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按照手术方式分为二维、三维方式。

我科自2019年开始开展阵发性室上速经导管射频消融术,之前均采用二维方式操作完成。二维方式是在 X 射线透视引导下进行的, 导管重复同一位置定位困难,消融过程复杂,时间长,医务人员及患者辐射暴露剂量高。

三维标测系统则是利用磁或(和)电导航,在低辐射的情况下,可以立体、形象地把心脏解剖重建,能准确定位病灶,所引导的绿色电生理有助于在介入手术中大大减少 X 射线曝光时间,从而降低其带来的危害,并增加手术成功率,降低发生传导阻滞等并发症风险,尤其是复杂病例或复杂解剖结构,并且减少初学者学习时间曲线。此前该技术绝大部分要依赖进口三维标测系统,国产磁电融合HT-9000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的诞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三维标测系统已经达到国际水准。

专家简介
王  健
职称:主治医师
学历/学位:大学本科/学士
简介: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南华大学,曾先后在湘雅二医院心内科进修1年,湘雅三医院电生理及起博培训基地进修1年。对冠心病、高血压、各类心律失常、急慢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电生理及起博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