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万万没想到,尿频尿急尿痛,竟然是因为它!

时间:2021-07-05 08:40:5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泌尿系统也会得结核?


长期尿频、尿急、尿痛迁延不愈的患者,一定要考虑泌尿系结核的可能,尤其是肾结核。
平时,我们听到最多的结核是肺结核。其实,全身组织除了头发不被结核菌感染外,其他部位都可以发生结核病。我们常见的有肺结核、骨结核,还有淋巴结核、泌尿生殖系结核、皮肤结核等。

今年62岁的李大伯就不幸被确诊为此病。
李大伯被尿频、尿急、尿痛的问题困扰了大半年,“白天在外面做事的时候,经常到处找厕所,有时候来不及了还尿在裤子上。晚上也是睡不安稳,隔一会儿就得起床上厕所,后来干脆就用成人尿不湿。”李大伯无奈地说。李大伯开始并没有重视,觉得应该就是尿道发炎了,便自己在药店买了些消炎药,服用后稍有改善,但不久又复发了。 

直到今年5月初,问题越来越严重,李大伯才来到我院泌尿外科进行检查,主治医生在询问病史过程中还了解到,李大伯曾出现过长时间咳嗽、咳痰的症状,但以为自己是感冒,没有在意。完善泌尿系各项检查后,李大伯确诊为右肾结核,由于破坏范围较大,形成了结核性脓肾,最后不得不进行了右肾切除。 

知识链接

肾结核的病原菌主要来自肺结核,也可来自骨关节结核、肠结核等体内其他器官。如果既往有结核病史的患者发生不明原因长期尿频、尿急、尿痛或腰痛,应及时就医。

01

肾结核的临床表现 

肾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入肾脏所造成的一系列病变,常以尿频为起始症状,约75%-85%的病人有尿频、尿急、尿痛。

1.尿频尿急尿痛:肾结核的典型症状。尿频是最突出的症状,出现最早、持续时间最长。
2.血尿:是重要症状,常为终末血尿,少数肾结核因侵及血管,也可以出现全程肉眼血尿。 
3.脓尿:是常见症状,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脓尿。 
4.腰疼:一般无明显腰疼,仅少数肾结核患者病变破坏严重和梗阻,可引起腰部钝痛或绞痛。
5.全身症状:常不明显。晚期或合并其他器官活动性结核时,可有发热、盗汗、消瘦、贫血、虚弱、食欲减退和血沉快等典型结核症状。 

02

肾结核的危险因素

肾结核发病风险具有以下9点相关性的因素
1.年龄:20-40岁青壮年人群。
2.性别:男性较多。
3.社会经济状况恶劣,卫生条件差,营养不良。
4.教育水平低下,医疗意识淡薄。
5.伴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
6.严重的创伤或大型手术,造成身体虚弱。
7.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和糖皮质激素。
8.伴有血液系统肿瘤。
9.伴有HIV感染/艾滋病。           

03

肾结核的健康指导

1.有肺结核或其他结核的患者,应进行尿检查,以早期发现肾结核,早期治疗。注意休息和情绪的调适。

2.肾结核患者要补充高热量及优质蛋白,且需乳类;需大量补充维生素A、B、C、D;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各种清淡富含水分食品,以保持大小便通畅,加强利尿作用。久病体虚患者宜进食滋补品。忌温热、香燥的饮食,忌烟酒。 

3.肾结核如早期诊断,积极正确的治疗,均能治愈。若发现过晚,肾脏已严重受损或有输尿管狭窄,可能需行手术治疗,预后较差。 

肾结核是继发于全身性结核病,因此在治疗上必须重视全身治疗并结合局部情况全面考虑,才能收到比较满意的效果。总之,预防肾结核的根本措施是预防肺结核,在控制和消灭肺结核后,肾结核必将减少而至消灭,重视肺结核及其他结核的尿液检查,这对提高其治疗效果有重大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