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牙龈癌危机来袭?牙龈正发出健康警报,你知道吗?

时间:2021-06-19 16:44:1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医生,我嘴巴好痛,感觉左侧牙龈有点肿,牙后面长了东西,这三个月越长越大,越来越痛了。牙龈上面老觉得有渣滓,有时还会出血,这是怎么回事呀?”在门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诊室,前来就诊的周先生向医生诉说着病情。


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经仔细检查后发现,患者口腔内张口无受限,唇无发绀,但左下后牙缺失,可见一直径约为5.0*3.0厘米大小的肿块,表面不光滑,触碰易出血,肿块周围有灰白色渗出物,并伴有牙龈充血。医生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并紧急行肿物活检病理切片,病理结果报告为牙龈癌,及时收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治疗。

科室医疗团队通过病例讨论,及时完善术前检查,做好围手术期准备,予以牙龈癌根治+皮瓣整形修复术,手术顺利。术后配合专业口腔护理等综合治疗,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患者及其家属对疗效很满意。

目前,我院已成功完成十余例口腔、牙龈癌根治术,百余例舌癌联合根治术,均取得较好疗效。这些成功病例也标志着我院头颈外科治疗技术已渐趋成熟,免除了患者外地求医的奔波之苦,大大节省了患者医疗费用,为广大口腔疾患病友带来了福音。

牙龈癌的定义
牙龈癌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癌,发病仅次于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一般下颌牙龈癌较上颌牙龈癌多见,好发于50~70岁,常发生于后牙区、牙槽突及颌骨,如果到了牙龈癌晚期,肿瘤细胞或向颈部淋巴结转移。

龈缘部位存在异物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长期存在,都是牙龈癌的“幕后黑手”。

牙龈癌的症状表现
1.牙龈长时间有溃疡不愈,范围较快增大,或者拔牙后伤口经久不愈、肿块突出。
2.病变部位会逐渐出现牙松动、疼痛,继续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
3.病变波及下牙槽神经时,出现下唇麻木等症状。

牙龈癌的诊断并不困难,活检确诊也很方便。通过用X线检查口腔,可很容易发现牙龈癌,例如颌骨呈“扇形”骨质破坏,牙龈边缘呈虫蚀状等。

早期的牙龈癌,特别是局限在牙龈缘或牙间乳头部时很容易误诊为牙龈炎或牙周炎。其次,病变早期,特别是弥散性牙龈边缘的溃疡病损伴有疼痛时,容易误诊为牙龈结核。

牙龈癌的预防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2-3次,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是不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以保持口腔清洁。尽量选择全国牙防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牙刷及牙膏。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龈炎、牙结石、牙龈脓肿、口腔溃疡、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并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应及时到正规的、有资质的医疗单位就诊,及时进行相关治疗,并遵从专业人员指导,做好口腔保健。

3.重视自己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尽可能的减少外界刺激因素,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口腔癌的预防在于减少外来刺激因素,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保持清洁是延缓牙龈萎缩的最有效的方法,定期洗牙亦显得尤为重要。如出现口腔内有不能消去的包块,或牙龈反复出血、溃疡、身体消瘦等疑似牙龈癌的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随着现代口腔医疗技术的发展,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口腔癌的治疗完全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

专家简介
罗文波
职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主任
职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学历:大学本科
简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湖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常德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德市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多次到湘雅医院、广东中山医科大学、湖南省肿瘤医院进修学习。曾多次参加全国鼻內镜及耳颞骨解剖手术培训班。发表国家级医学论文两篇,获“常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一篇,获得医院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擅长五官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鼻内镜手术、耳显微手术、咽喉头颈肿瘤手术、头颈肿瘤术后整形及皮瓣修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