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一键收藏!干燥综合征怎么办?唇腺活检甄别它!

时间:2021-06-18 16:23:5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肾病.免疫.蛇伤.全科医学科首次成功为一名干燥综合征患者实施了唇腺活检术。此项技术的开展对于干燥综合征的确诊及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74岁的卢奶奶因反复关节痛10余年,再发半月入我院治疗。完善检查后,肾病.免疫.蛇伤.全科医学科主任李瑾娜主任医师全面分析患者病情,联系患者偶有口干的症状,且抗ENA抗体提示抗SSA阳性(+),抗SSB阳性(+),考虑干燥综合征可能,患者既往有类风湿关节炎病史,考虑存在重叠综合征。

科室医疗团队经过病例讨论,与患者及家属多次详细沟通,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唇腺活检明确诊断。

【唇腺活检即唇腺的活组织检查术,是在局部麻醉下取少许下唇小涎腺组织进行显微镜分析的病理检查,该操作方法简单易行、创伤小。唇腺活检是确诊干燥综合征的重要指标,准确的唇腺病理检查结果结合血液化验抗SSA、SSB抗体有助于早期诊断干燥综合征,并作为观察干燥综合征重要脏器损伤的窗口,指导临床治疗。】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科室医疗团队运用精湛的技术,在患者下唇切开不到1厘米的小口子,选取唇黏膜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患者无任何不适症状。

唇腺活检的成功开展,使干燥综合征患者能够尽早确诊,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大大提高了该病的诊断率,弥补了我院在此项业务技术上的空白。

什么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在我国人群的患病率为0.29%-0.77%,在老年人群中为3%-4%,以女性多见。

临床上除了常见的口干、眼干、猖獗性龋齿等症状外,常常累及肝脏等重要脏器,尤其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疾病重叠,因此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尤其在出现口干、眼干时,唇腺活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干燥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因干燥综合征病因复杂,受累器官除常见的外分泌腺之外,还有全身多器官受累的表现。
病情较轻的患者,常有全身疲乏劳累感、慢性肌肉酸痛,影响睡眠及工作,病情严重者生存时间可能受到影响。一些患者会合并忧郁、焦虑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且干燥综合征患者罹患淋巴瘤的风险亦高于普通人群。

干燥综合征会让你的身体会出现什么变化?
1.眼睛干燥明显,有畏光、异物感、烧灼感等症状。
2.牙齿可能会有小片状脱落,牙齿脱落后留有残留的牙根。
3.出现明显的口干,吃饼干、面包时需要频频饮水才能下咽;夜间需要起床饮水。
4.皮肤干燥或反复发作的皮肤紫癜及红斑。
5.体检发现肺部有间质性病变。
6.多见关节肿胀疼痛明显。
7.体检可能发现反复低血钾。
8.约半数患者有肾损害,主要累及远端肾小管,可出现肾小管酸中毒。小部分患者出现较明显的肾小球损害,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甚至肾功能不全。

如何预防干燥综合征?
1.对疾病有初步认识和了解,出现症状即可早诊断、早治疗。
2.适当加强锻炼,保持居住环境中适宜的湿度,保持口腔清洁,多饮水,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