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胃”上开花 再造生命之道——我院成功开展首例“经皮胃造瘘术”

时间:2021-06-11 11:23:1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肿瘤·血液科联合介入室为一名舌癌患者成功实施首例CT引导下经皮胃造瘘介入微创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我院影像引导下微创经皮胃造瘘术的先河,为我县吞咽障碍、需要长期肠内营养的患者带来福音,标志着我院微创介入治疗技术又上新台阶。


病例介绍

男性患者,舌癌术后6月复发,食道上端及下端占位梗阻,流质饮食都难下咽,进食困难一周,每天忍受饥饿,不仅痛苦难受,营养更是不足,生活难以自理,遂由家属搀扶入住我院肿瘤·血液科治疗。经详细诊查及查阅病历资料、PET-CT影像资料后,肿瘤·血液科主任周晖提出:先解决胃肠道营养供应问题,再根据身体状况开展后续治疗。

肿瘤·血液科医疗团队通过病例讨论认为,患者目前胃及肠道无明显肿瘤侵犯,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主要问题是食物不能顺利地进入胃及肠道内,如果有途径能够顺利地将食物输送到胃肠道内,那么营养问题就解决了。

通过反复谈话沟通,征得患者家属理解并同意后,肿瘤·血液科联合介入室拟为患者行CT引导下经皮胃造瘘介入微创手术,科室迅速完成术前检查、讨论及手术评估。

手术当天,肿瘤·血液科和介入科医护团队齐聚CT室,介入科医师李志球主刀。因患者不能经食道植管,同时因长时间未进食,胃腔空虚,且无空气充盈,经皮穿刺胃难度非常大。治疗团队以精湛的介入技术,通过分工协助、密切配合,经历艰难的3小时,在CT引导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经皮胃造瘘术,为病人再造了营养支持通道。患者手术全程清醒,无不适症状。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解决了无法经口进食患者的营养问题,有效改善了患者的体质状况,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解决了其长期营养供给问题,使得肠道“尽其所能”,为后期治疗创造了条件。同时,这也填补了我院在该技术方面的空白,标志着我院肿瘤综合诊疗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