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无痛胃肠镜,一步到“胃”,让您无所“胃”惧!

时间:2021-06-11 11:18:0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在消化道疾病专科检查中,胃肠镜等内窥镜检查或治疗往往是诊断胃肠疾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一提到胃肠镜检查,那些痛苦难忍的反应伴随着恐惧感,就会让许多患者谈“镜”色变,望而生畏。


我院消化内镜中心与麻醉门诊联合开展的无痛胃肠镜诊疗技术,让患者在轻松舒适的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过程,其无痛、舒适的就诊体验,已经成为众多患者的首选。

01无痛胃肠镜的定义
无痛胃肠镜即麻醉胃肠镜,是一种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治疗的新技术。它是通过使用静脉麻醉药物引起中枢镇静,使患者安静放松、提高患者的耐受力,降低应激反应,从而消除恐惧和不适感,使内镜检查与治疗操作得以顺利进行。绝大部分患者术中及术后体验良好。

02无痛胃肠镜的优势
1.无痛苦、舒适轻松:患者在无痛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恐惧心理,提高患者耐受性。
2.诊断率高、安全性高:麻醉状态下胃肠蠕动减慢,内镜医生能更好地观察胃肠道,减少患者因呕吐、腹痛等原因引起的检查困难、胃肠道粘膜损伤,使得检查及治疗更安全。
3.耗时短、专业、快捷:专业内镜及麻醉医生操作,降低应激反应,检查顺畅、安全、高效,患者通常在术后短时间即可恢复,无明显不适即可回家。

03无痛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1.所有因诊疗需要、并愿意接受无痛苦消化内镜诊疗的患者。
2.对消化内镜检查有顾虑或恐惧感、高度敏感而不能自控的患者。
3.操作时间需较长、操作复杂的内镜诊疗病例。

04无痛胃肠镜检查的就诊流程

1.相关门诊就诊,开具胃肠镜检查,并注明主诉、血压及心电图结果。
2.患者携胃肠镜检查申请单(住院患者还需要携带麻醉科会诊单)至门诊三楼麻醉门诊评估。
3.麻醉评估通过后,携带无痛技术麻醉同意书及胃肠镜检查申请单至门诊二楼消化内镜中心预约登记即可。

05无痛胃肠镜检查注意事项
1.有高血压的患者,检查当日正常服用降压药物。
2.检查前,4-6小时内应禁饮;检查后,2小时后可进食清淡、流质饮食。
3.待检者无论年纪大小,均需有成年家属陪同,保证术后2小时不睡觉、不离人。检查后24小时内不要驾驶机动车辆、不得从事与精密仪器有关的工作。

目前,桃人医消化内科和麻醉科诊疗团队已成功开展多例无痛胃肠镜诊疗术,技术成熟,疗效良好。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高效的流程,为广大患者服务,向“舒适化医疗,无痛化诊疗”目标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