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舒适化诊疗技术——我院呼吸内科成功开展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

时间:2021-05-06 11:18:5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支气管镜现已经成为呼吸系统疾病常规诊疗重要手段。传统的支气管检查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常因气道先天狭窄或刺激而呛咳、憋气,有一些患者则因不能耐受而终止检查,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近日,我院呼吸内科成功实施了首例舒适麻醉下支气管镜检查,大大减轻了患者检查过程中的痛苦,让患者充分享受无痛医疗服务,体现了医院舒适化诊疗技术的提高,使患者的人文关怀真正落到实处。

49岁的黄女士,因咳嗽咳痰2月余入院,CT提示右下肺病变,需支气管镜检查。由于患者过于紧张,无法在局部麻醉下完成该检查,黄女士几乎想要放弃。为了减轻黄女士痛苦,使支气管镜检查更加安全,呼吸内科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决定为舒适麻醉下支气管镜检查。

经过充分的检查前评估,呼吸内科医疗团队成功为其完成舒适麻醉下支气管镜检查。一觉醒来,黄女士发现已经顺利完成了该项检查,没有任何不适。“原来检查可以这样轻松,以后来医院不会再有阴影了”黄女士开心地说。

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填补了我院支气管镜无痛舒适化诊疗的空白,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使很多无法耐受完成支气管镜检查的患者提高了耐受性,标志着我院内镜诊疗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今后开展更多的支气管镜下治疗技术打下了基础。

与传统支气管镜检查技术相比,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具有诸多优点:
1.舒适麻醉能使患者镇静、注意力降低、遗忘,但具有语言交流和合作能力。从而提高患者耐受性,降低应激反应,使诊疗操作得以能顺利进行。
2.对于某些需反复进行纤支镜诊疗的患者尤为适宜。
3.检查医生可以更加仔细、清楚地观察病灶,从而快捷准确地完成所需操作检查。
4.可使患者维持在基本清醒状态,对呼吸的影响很小。可以在术中全程监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的条件下由非麻醉专业的临床医师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