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让麻风不再“疯狂”,及早就医是关键!

时间:2021-04-16 15:39: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皮肤科迎来了一位特殊患者:面部浮肿,全身多处红色斑疹,左侧5个手指全部残损。


肖阿姨曾经也是肤白貌美,眼看着左手的几个手指皮肤慢慢变红、起水泡、溃烂,内心恐慌不已。奇怪的是,手指烂的时候一点也不痛。发病后去过很多医院就诊,治疗后也没有得到改善。疾病的折磨,让肖阿姨的求医之路异常艰难。最后,在亲友的陪伴下,她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我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李主任详细询问了肖阿姨的病史,当机立断:麻风的可能性大!随即请县疾控中心、上级医院的专家多方会诊,确诊为偏瘤型麻风。

01
麻风究竟有多严重呢?

麻风,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皮肤、黏膜和周围神经受累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由于现代医学几乎将其消灭,因此常人很难联想到该类疾病。

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甚至肢端残废。抑郁是麻风病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麻风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传染方式主要是接触传染,至今仍无有效的疫苗问世。由于积极防治,我县已多年未发现麻风患者。

麻风病的诊断必须细致耐心,争取早期确诊,不漏诊,不误诊,早治早愈,造成畸形,残废。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临床症状,细菌检查和组织病理等检查结果,得出结论。对个别一时难以确诊的病例,可以定期复诊和随访,或请有关科室会诊,给予排除或确诊。

02
麻风分型

根据五级分类法,将麻风分为六个类型:结核样型、界线类偏结核样型、中间界线类、界线类偏瘤型、瘤型、未定类麻风。

1.结核样型麻风: 表现为暗红色皮肤斑疹和斑块,有浅感觉障碍。损害的附近可摸到粗大的皮神经、肿大的淋巴结。神经受累严重时,可形成“爪手”、“猿手”、 “兔眼”等多种表现。

2.界线类偏结核样型麻风:皮肤损害常为淡红色,内、外边缘清楚的环状损害,上附少许鳞屑,头发、眉睫一般不脱落。除面部外,皮损浅感觉障碍明显,易致畸形和残废。

3.中间界线类麻风:本型皮损的特点为多形性和多色性,有时在一块皮损上呈现两种颜色。损害数目较多,大小不一,分布广泛,多不对称。眉睫稀疏脱落,常不对称。神经受损后可出现轻度麻木。

4.界线类偏瘤型麻风:皮损分布广泛,有对称倾向,颜色为红或桔红色,多似瘤型损害,边界不清,头发、眉睫可脱落,晚期可形成“狮面”。损害处感觉障碍较轻,出现较迟。

5.瘤型麻风:皮损的特点是数目多,分布广泛而对称。在较早期就有眉睫毛稀落的表现,可出现鼻黏膜损害(鼻中隔穿孔、鞍鼻)、眼部受累(结膜炎、角膜炎等)。感觉障碍轻,晚期可出现肌肉萎缩、畸形和残废。

6.未定类麻风:麻风病的早期表现,表现为单个或多个淡红斑疹或浅色斑疹,表面光滑。皮损处可有轻度感觉障碍,毳毛可脱落。

我国将麻风病列为重点救治的疾病。它不但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残疾是麻风病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原因。年龄、健康状况、经济状况、社会歧视、残疾情况、亲友关心为麻风病受累者心理障碍的影响因素。麻风病的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患者隐瞒接触史等,是延误诊治的主要原因。发生神经不可逆性损害之前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及时中断麻风病传染和防治畸残的关键。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这样的患者,请劝他及时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