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神奇的秘密武器”——五个“小口”让胰腺假性囊肿消失

时间:2021-03-17 09:32:4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普外二科成功实施了我院首例腹腔镜下胰腺假性囊肿内引流术,这标志着我院腹腔外科医疗技术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黄先生,今年43岁,半年前曾因“急性重症胰腺炎”入住普外二科,治疗好转后出院。1月,黄先生突发腹痛不适,在当地卫生院予对症处理后缓解,后因再发加重1天来我院就诊。1月16日,门诊以“腹痛”收住普外二科,CT辅查示:“胰腺假性囊肿”。

普外二科医疗团队为患者完善了相关检查,并综合病史、体检及辅助检查资料明确诊断,增强CT检查提示:胰体尾部假性囊肿。经科室认真讨论:患者囊肿逐渐增大,腹胀逐渐加重,有手术指征,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最终决定在腹腔镜下为黄先生行胰腺假性囊肿内引流术。

22日下午,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普外二科医生用精准的腹腔镜技术施行手术,利用腹壁五个小戳孔完成了空肠吻合和引流术。腹腔镜下探查可见空肠粘连囊肿前壁,胰尾可见18cm囊肿,腹腔已有广泛粘连,肝左右叶大小正常,遂分离囊肿粘连,吸净囊液,离断血管弓及空肠,并行囊肿空肠吻合术,囊肿下留置引流,腹腔冲洗……手术过程顺利,无活动出血,无胰漏及肠损伤,术毕送入ICU病房观察。

1月23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术后第6天,腹腔引流管通畅,未引出明显液体,予以拔除。术后第8天,5个腹壁小孔已基本愈合,身体恢复良好,步行出院。

此次微创手术的顺利开展,是我院腹腔镜手术成熟的标志,标志着我院腹腔镜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将为我县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