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可怕!老人舌头疼了半年多,竟然是舌癌!

时间:2021-02-11 10:06:31  来源:十四病区   作者:李兰芳  浏览数:

近日,我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口腔科首次成功自主实施一例高龄舌癌根治术,为一名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80岁老人解除了痛苦。


80岁的向奶奶,左侧舌缘于半年前出现疼痛伴溃烂。起初,向奶奶以为是上火,并未引起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加重,溃烂面积增大,疼痛加剧,严重影响进食,遂来我院就医。经仔细检查,门诊以“舌新生物”收入我院口腔科。

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肿物活检病理切片显示为鳞状细胞癌。经过科主任罗文波副主任医师与科室团队多次讨论手术方案,与患者家属沟通协商后,确定拟在全麻下行舌部肿物切除术,必要时行局部颈淋巴结清扫。高龄、贫血、基础病多,这无疑提高了此次手术的复杂性和难度系数。口腔科医疗团队综合分析向奶奶病情及身体状况,评估存在的手术风险,随后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手术正式开始。消毒皮肤,铺巾,切除肿瘤组织并行颈淋巴清扫,游离颈外静脉,保留甲状腺上静脉,面总静脉留作受区静脉备用,游离面神经下颌缘支,保留颌外动脉近心端作受区动脉备用......凭借娴熟的操作技能与团队间的高度默契相互配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向奶奶伤口愈合良好,现已平安出院。

舌癌并不可怕,日常生活保持好心情,加强身体锻炼,做到早晚各刷一次牙,每年定期做口腔检查,基本不会有癌变可能性。当然,如果有龋齿或溃疡情况,要密切关注持续时间,不要因为拖延而演变成舌癌。目前,我院已成功完成180余例舌癌根治术,治疗技术已趋向成熟,可为桃城舌癌患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健康小知识

一、什么是舌癌?
舌癌就是指的发生在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男性患者的患病几率相对较高,大多数是鳞状细胞癌,尤其多发生在舌头前三分之二部位。腺癌相对比较少见,大多数是在舌头根部的位置。

二、舌癌有哪些表现症状?
1.吞咽梗塞
舌癌患者可出现唾液分泌增多,吞咽梗塞,流鼻涕出血等等,还常常伴随颌面部肿块,如果不及时控制,可诱发更严重的疾病。
2.牙齿松动、脱落
舌癌患者常常由于神经的刺激,牙齿过于松动,容易脱落,在咀嚼食物时,疼痛感觉更加明显,有些患者还出现口腔与咽部麻木等症状。
3.舌头运动受到限制
舌头运动受限、吃东西时或者吞咽时,疼痛症状明显,在舌头的表面可出现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还伴随着灰白色角化斑。
4.舌头表面出现水肿糜烂
舌头表面常常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扁平舌藓,有时候还出现颗粒状肉芽等,敏感度下降,可能出现扩散。

三、预防舌癌的方法有哪些?
1.保持口腔卫生
如果出现了龋齿,需及时治疗,将牙齿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如果牙齿的疾病难以治愈,要将残冠、残根等等有害的部位完全拔出,并按时镶牙,避免牙齿对舌头的感染,而出现舌头癌症。
如果有口腔溃疡或牙周炎等等疾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在牙医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控制炎症的感染。
2.改善吸烟嗜酒等习惯
如果经常抽烟酗酒,刺激性物质感染口腔黏膜,一旦发生恶性病变,可诱发舌头炎症或癌症的问题。所以大家要尽量避免抽烟饮酒,适当改善饮食习惯,加强锻炼,大大降低舌癌的风险。
3.保护牙齿健康
如果牙齿或者口腔等部位出现了损伤,可引发口腔溃疡等问题,也会对舌头黏膜造成刺激性的伤害,长期如此,可引发舌头的癌症。为了避免这样的症状,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若发现牙体和牙周疾病,应该及时治疗。另外还要保护牙齿和口腔的卫生环境,经常刷牙,减少细菌感染。


科室电话:
0736--6468014    
0736--6468058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地址:
2号楼(内科楼)四楼
门诊:急诊楼三楼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诊室
科主任电话:  13875137986
(每周一、周五  专家门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