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架起肾病患者的生命之线——我院成功实施首例腹膜透析置管术

时间:2021-01-29 16:47:45  来源:一病区  作者:覃艳苹  浏览数:

近日,我院成功为一名糖尿病肾病患者实施了腹膜透析置管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73岁的燕爷爷是一名血糖高8年、肌酐高1年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因身体不适来我院就诊,以“2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收入我院肾病科进行治疗。

经检查,患者为慢性肾脏病5期,情况较严重。肾病科主任聂其如副主任医师与血透中心负责人李瑾娜主任医师全面分析患者病情后,考虑到燕爷爷为终末期肾病,需要长期血液净化治疗,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膜透析置管术,并为之研究制定了可靠的手术方案。

腹膜透析(PD)是把一种称为“腹透液”的特制液体通过一条“腹透管”灌进腹腔里,利用人体自身的腹膜交换功能,把血液中的毒素和多余水分排到腹透液里,然后放出腹透液。一般每日应进行3~4次。

这种透析方式无需依赖机器,操作简便,可以在家里由患者或家属进行操作。腹膜透析还具有无血源交叉感染风险、提高生活质量等绝对优势,且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残存”的肾功能。

1月13日12时05分,肾病科医疗团队密切配合,精准操作,凭借精湛的技艺,成功为这例终末期肾病患者在神经阻滞麻醉下实施了腹膜透析置管术。术后,患者伤口敷料干燥无渗血,下肢浮肿及恶心不适症状明显好转。专科护士为患者及家人进行了详细的透析指导及相关健康教育,患者及家属十分满意 。

腹膜透析置管术的成功开展,大大减轻了尿毒症患者的痛苦,提高了肾脏病患者的自我参与能力,填补了我院肾病科腹膜透析新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院腹膜透析及肾脏疾病诊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01
腹膜透析适应症

•适用于急、慢性肾衰竭
•高容量负荷
•电解质或酸碱平衡紊乱
•药物和毒物中毒等疾病
•肝衰竭的辅助治疗,并可进行经腹腔给药、补充营养等。

02
慢性肾衰患者首选腹膜透析疗法的优势

•保护残余肾功能;

•维持血压的平稳;

•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稳定;

•减轻贫血程度;

•肾移植成功率高;

•血液被污染的机率减少;

•2~3年内的生存率高于或相同于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可进行居家治疗,在家自行换药,病情稳定者可每3-4个月随访1次;

•整体费用低。

关闭